梵文中有句諺語說:當你的兒子或女兒16歲時,去成為他們的朋友,不要成為他們的老師,不要告訴他們什麼該做、或什麼不該做,而是去分擔他們的挫折困難,去當他們的朋友。

 

你知道,朋友是個跟你同起同坐的人。朋友了解你,跟著你、你的情緒、困難在一起,他跟你是一國的,所以,如果你對他們像個朋友,而不是像父母,他們就會對你敞開心胸。通常青少年比較容易對朋友、同儕開放心胸,而比較不容易對父母。這是正常的現象。老師也該像這樣!老師也應該是個朋友,像朋友般地對待及說話。這樣你們之間的隔閡就銜接起來了。一但隔閡銜接起來,愛就開始流動,溝通就發生了。一旦溝通發生,問題也就解決了。我們大多數的問題都是因為缺乏溝通。

 

現在來談情緒。一個人該怎樣處理情緒呢? 這真是個大哉問!雖然也許我們已經過了青少年的年紀,但是有時候,心智上,我們仍未脫離青少年!你知道,我們的成長,有個特別的循環。頭七年是身體(body)的成長,身體的成長甚至會延長至14歲到21歲,所以身體有一個7年的成長循環,14 歲的成長及21歲的成長。頭七年,理智(intellect)還沒長成,長的只有身體。一直到14 歲,理智開始成長。一個人在過了15歲,你就無法改善他的智商了。一般的想法或理解是,小孩在 14 歲之前可以快速地學習許多事情。

 

所以,你身體成熟了,然後理智成熟了,最後是情緒(emotion)成熟。14到21歲這階段是情緒成熟期。但許多人情緒上根本一點也沒成熟!缺乏情緒的成熟意味著你總是擔心著自己的情緒,感覺好像是自己情緒的受害者。「喔!我想要這個!該怎麼辦呢?」

 

你怎麼辦?誰會在乎你的情緒啊?!為什麼你對自己的情緒操這麼多心呢? 你知道,我們覺得我們好像是自己情緒的犧牲者,「喔,我感到很糟糕…」,你感到很糟又如何?你感覺糟糕…過一會兒,感覺改變了,然後你覺得很棒!你的感覺一直在改變,有時候你覺得糟糕,但那不會持續一輩子的!它改變,然後你覺得很棒,而那也不會一直如此。你感覺很好,然後你又覺得糟糕。沒有人會一直覺得好或糟糕,這些好或不好的感覺就像海浪般來來去去。你無法停止已經來的海浪,你也無法指使海浪像那般地來臨,不是嗎? 就像海浪和雲朵一樣的來去,情緒也是一樣。不同的情緒浪潮來了,然後它們消失!把它們放在心上當成一個大事件,然後讓我們的心不斷地抱怨,「喔,我覺得很好,喔,我覺得很糟糕,喔,我覺得這樣,喔,我覺得那樣,沒有人在乎我,沒有人做這個、做那個…」。所有這類我們裝到腦子裡的情緒垃圾都是沒有益處的,它只是缺乏情緒成熟的信號罷了。你了解我所說的嗎? 情緒的成熟、理智的成熟和身體的成熟,這是你所需要的三種「成熟」,然後你是一個完整的人格。

 

你是敏銳又專注的嗎?你熱衷於學習嗎?這些都顯示了你理智成熟的程度。不要讓不成熟的情緒蒙蔽了你的理智,這正是我們所見的!未成熟的情緒蒙蔽了理智。假如你的情緒不夠成熟,你總是會被卡在裡面,不是嗎?你覺得呢?因此,當你到達21歲時,你應該個情緒及身體強壯,而理智敏銳的人才是。因此你才有投票權。你應該是個大人,是個成熟的大人了,但這卻鮮少發生!

 

你的感覺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告訴你,把它們綑一綑,然後丟到大海裡,你就會快快樂樂的,你就會心情愉快。只要去檢查看看,為什麼你會意氣消沉…

有些人對你說了些愚蠢的話,然後你就情緒低落。現在來看看他們為什麼要說那些愚蠢的話?

他們說愚蠢的話,是因為他們有些垃圾必須丟出來,而你剛好在那裏,準備好接住這些垃圾,你說,「喔,我不想丟掉這些東西!」

 

為什麼別人要羞辱你?

他們羞辱你,因為他們受傷了。他們帶著垃圾,想把它丟出去。當他們丟的時候,你熱情地接住這些垃圾,並把它放到口袋裡,「誰、誰、誰傷了我!他們做了這個,他們做了那個!」

 

醒醒!起來動一動!不要讓你的微笑被任何人搶走!在這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事都一直是完美無缺地發生的,在每一個行動中總會有些不完美,即使是有著良善動機的,最偉大最棒的行動,也是會有些不完美存在。不幸地,我們的心性總是去抓住不完美,然後讓自己、讓自己的情緒變得不完美,讓你的心智不完美,讓你的靈魂捲進這些無聊的事情中,不是嗎?所以我們必須擺脫這種循環,我們必須從內在變得強壯且充滿勇氣,而那帶給你力量、勇氣及笑容的就叫做靈性。任何能幫助你無條件地快樂並充滿愛心的就是靈性(spirituality)(原文請見古儒吉著《Secrets of Relationships》p.p.25-33)。



譯者:莊學琴老師

 

文章來源摘錄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guruji/post/1322949696

內在成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儒吉 Guruji Ravi Shankar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