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Milk  


你所不知道的牛奶 

在人類數百萬年的演化歷史裡,唯一大量攝取的奶只有母奶。乳製品是幾千年前人類開始飼養牛羊後才出現,不過在中古世紀時期,乳製品的食用仍被視為是窮苦的表徵,直到19世紀末期,飲用乳品習慣仍不普遍。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為了軍事需要,對罐頭乳品需求量大增,但戰後相關企業面臨巿場需求量銳減的問題,於是開始轉而將乳品行銷到學校和醫院。發展至今,乳品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飲料產業。 

在地球上所有的哺乳動物中,只有人類是刻意在斷奶之後還去喝奶,且喝的還是別種生物的奶。這種行為絕非大自然的設計,因為沒有一種生物,是要長久仰賴其他雌性動物的分泌物才能健康或存活。 

儘管許多人努力喝奶是為了追求強健的骨骼,我們的祖先從沒聽過奶粉,骨質疏鬆症在18世紀卻仍然罕見。而現代人攝取鈣質(牛奶)前所未有的多,骨質疏鬆症卻更普遍。 

事實上,美國和北歐是全世界消費乳製品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罹患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地區。因骨質疏鬆的關鍵並非鈣質攝取不夠,而是骨質流失太多。現代研究已證實,每攝取一克的動物性蛋白(包括奶),至少會流失一毫克的鈣。 

國內的調查發現,5歲以上的國人90% 已缺乏乳糖酶可消化牛奶。如果繼續喝奶將導致所謂「乳糖不耐症」的問題,結果可能造成許多莫名的腹痛、腹瀉、脹氣、噁心、頭暈、疲倦、健忘、肌肉關節疼痛等困擾。 

此外,牛奶中至少已經發現有30種以上的特異性蛋白質,使得部分的人,特別是孩童,身體容易產生過敏反應。更別說牛隻飼養環境中的農藥和戴奧辛,及所使用的抗生素與荷爾蒙,都可能累積在牛奶之中。 

美國康乃爾大學營養學榮譽教授坎貝爾博士,更證實牛奶中的蛋白質是一種非常強的促癌劑,其致癌能力甚至超過化學物質。他說:「科學證據確鑿無疑,研究結論令人震驚:動物蛋白,尤其是占牛奶蛋白87% 的酪蛋白,能顯著增加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腎結石、骨質疏鬆症和老年癡呆症等的患病機率。」 

所以加拿大的腫瘤專家建議:「除了那些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和營養不良的成人,一般人並不太需要喝牛奶」。哈佛公衛學院也主張:「以目前所知的情況,大力推銷乳製品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總之,喝牛奶並不符合自然法則。牛奶裡所有的營養素,都可以在其他植物裡獲得,許多蔬食的鈣含量與吸收率也勝過牛奶! 

國際知名的中國動作片演員李連杰,是享譽國際影壇的華人功夫巨星。長期茹素的他,生活並不奢華,鮮菇炒花椰菜、金針菇燴豆腐等幾樣素菜加白飯,很容易就能解決一餐。他長期致力於人道關懷。2004年南亞海嘯中死裡逃生後,更設立慈善組織救助災民。李連杰認為,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是幸福快樂。身為一個動作演員,他最近幾年經常在電影裡強調的就是愛心,因為暴力只能征服別人的身體,只有愛可以征服別人的心。 


掀開「鈣」探真相 

日前有一則報導指出,巿售豆漿的鈣質不如牛奶,讓很多喝奶便腹瀉或過敏的人憂心忡忡。其實相同重量的黃豆或黑豆,鈣質含量大約是鮮奶的2倍,只是取少量豆子作成豆漿,尤其在成本考量加了不少水後,鈣含量自然被稀釋不少。 

說起豆漿的原料──黃豆,它其實有「菜園裡的肉」之美譽。因為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的資料,相同重量的黃豆,鐵與鈣的含量都在豬排的5倍以上,其所含蛋白質的比例,大約也是豬肉或牛肉的2倍。 

此外,科學已證實,黃豆蛋白是肝、腎功能不佳患者的優先選擇,還可減少罹患乳癌風險,也能下降乳癌患者的復發及死亡率。尤其和肉類與乳製品相比,它不含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沒有抗生素與荷爾蒙殘留的問題,更不會有致癌的疑慮。 

儘管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所有牛奶的營養都可以在其他植物中找到,仍有不少人為了補充鈣質而選擇喝奶。其實提起高鈣食物,許多植物的鈣含量遠遠高於牛奶。例如:黑芝麻的鈣含量比鮮奶高15倍,海帶與養生麥粉比牛奶高8倍,香椿、芥藍菜、紅莧菜等也比牛奶高2~5倍。而且,植物來源的鈣質,已證實大多有和牛奶相同或更好的吸收率。 

至於多喝奶是否真能保健骨骼,隨著更多醫學文獻的研究結果,已經成為一個更普遍存在的飲食迷思了。 

哈佛大學的研究證實:喝牛奶愈多的國家,髖關節骨折率也愈高。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回顧近10年全世界58個大規模的研究結果,也發現缺乏證據支持牛奶或乳製品,對兒童或青少年的骨骼有任何益處。這是因為動物性蛋白質(包括奶類)讓血液酸化,因而促使鈣質由骨骼游離進入血液,再由尿液流失,所以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愈多的國家,骨質疏鬆反而更嚴重。 

相反的,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吃超過50公克的豆腐,髖關節骨折的風險就可以下降36%。 

事實上科學家已經發現鈣質攝取量並非骨質疏鬆症的關鍵。一項集結33個國家共87個研究的結果指出,動物蛋白與植物蛋白攝取的比例才是決定骨質密度的要素。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公布的調查顯示,飲食中動物蛋白攝取比例最高的族群,骨折機率是最低族群的3.7倍,骨質流失速度則是4倍。 

此外,每天只要減少一半動物蛋白的攝取,並多吃含鉀的蔬果,就能大大降低鈣的流失,結果約可減少每天一半的鈣質需求量。 

總之,植物性飲食富含鈣、鉀、鎂及維生素A、C,才是全方位強固骨本的最佳飲食。 

主演電影《蝙蝠俠》(Batman)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他在9歲時,讀到《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書中述說一個女孩拯救一隻瘦弱的小豬「韋伯」,使他免於被宰殺的故事。他不像其他孩童,在為「韋伯」的勝利歡呼後,卻又繼續吃著餐盤中的豬排;相反地,他從此便發誓不再吃肉。他說:「我很難將我撫摸、擁抱過的小貓、小狗等,與餐盤裡的動物區分開來。」 


Broken egg  


打破「蛋」 看內幕 

日前衛生署抽檢農畜產品,國內蛋行的雞蛋被檢驗出含有動物用藥「乃卡巴精」,吃多會影響腎臟功能;無獨有偶,美國近來也爆發嚴重的沙門氏桿菌食物汙染,緊急回收了兩億多枚雞蛋,事實上,美國每年因吃到感染沙門氏桿菌的蛋而生病的人數,竟超過65萬人。 

許多人誤以為糖尿病是愛吃糖造成的,其實醫學權威期刊已有重大發現:每日吃蛋將使男性增加58%、女性增加77% 的糖尿病風險;而已罹患糖尿病者,每日吃蛋更會使心血管併發症倍增!可見蛋並非是想像中的理想食物,在考慮營養的攝取時,同時也該考慮它對身體的傷害。 

蛋的膽固醇含量很高,平均每顆蛋,約含250~300毫克的膽固醇,已經達到美國心臟協會一日的限制量。由於人體生理所需的膽固醇,都可以由身體自行製造,所以其實沒有必要再由食物中來攝取。 

在野外的母雞,一年大約下十幾個蛋,可是現今養殖場的蛋雞一年卻下300多個蛋,幾乎是天天在生小孩。肉雞的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正常情況下至少要半年以上的成長期,如今只要一個月的養殖就可長大成「雞」,這主要是靠注射激發成長的荷爾蒙,才讓雞的成長速度或下蛋產量暴增。 

《科學美國人》雜誌上所發表的〈雞肉生產〉一文中,指出雞的飼料完全是實驗室的產品,今天所養的雞,從生下來到宰殺前所吃的飼料裡都有抗生素。抗生素會對細菌產生篩選作用,衍生出具抗藥性的細菌,這些抗藥性細菌在蛋內不小心發生汙染的話,人吃了這些雞蛋就容易發生食物中毒、腸胃炎、菌血症,甚至全身許多地方的感染。美國每年吃到感染沙門氏桿菌的蛋而生病者,就超過65萬人。 

除了這些抗生素和荷爾蒙會殘留在家禽體內和蛋內,雞蛋中含有高量的動物性蛋白質,在消化過程中,也會產生毒害神經和血管的同型半胱胺酸,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外,蛋和奶都是台灣前兩大食物過敏源。雞蛋的蛋白容易導致過敏,尤其嬰幼兒、孕婦與授乳的媽媽攝取時,影響特別大。 

最近,為了拯救地球免於飢餓、燃料匱乏,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影響,聯合國急切呼籲,全球邁向無肉蛋奶的純素飲食。其實全植物性飲食,對人體營養的供應是完美的,只要均衡攝取,並不需要憂慮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當然更不需要再靠動物的奶和蛋,來刻意強化某些營養素,結果反而可能得不償失。 

大S(徐熙媛)因主演電視連續劇《流星花園》而名氣大開。風靡台灣、東南亞、中國大陸及香港。她從10年前開始吃素,起因是寵物狗「武媚娘」生病,她祈願愛犬健康而吃素一年還願。一年之後她再也不習慣吃葷。她說:「吃素好處很多,不僅能減少身體負擔,提供一生的健康,遠離心臟病、癌症、中風等疾病,還是保持苗條性感身材最簡單的方法,同時也有環保的意義。」她說:「動物就像我們的家人、兄弟姐妹和朋友;我們是同類,而且我們都是平等的,我愛所有動物,所以我不會吃牠們。」 



-摘自《2012飲食密碼

博客來書籍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8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