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無常」,所以「有」機會

作者:許添盛醫師

      ∕賽斯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發行人

 

如果一個人沒有認識到生命的本質是「無常」,那麼他將不得解脫、不得自在。一旦他認識到生命的本質是「無常」,便會懷著信任去創造、傾聽以及接納,會和大自然合作而不是控制,他會進入宇宙更深的核心。「無常」就是自發性,自發性代表著自在與解脫──一個如同小孩般天真活潑的性情。


「無常」是最根本的定理,也正是中國人所謂的「無」,所有大千世界都是從「無」誕生出來。只有「無」,才能從「無常」以及「不可預測性」當中誕生出「有」。


以癌症病人為例,假設這病人在腫瘤成長的過程中,被醫學界認定只剩下三個月,我們可以說他是在一種「常」的狀態;如果我們在治療上掌握到無常的智慧,就能讓這個「常」再度回歸到「無常」。這裡的「無常」指的是:他不受命定,不受疾病的掌握,脫離了命運的魔掌,喚起生命的原創力,重新改善這個疾病,並且在改善後,再度回歸到「常」,不過後來的「常」,已經轉變為「常規的生活」,不再是原先那個注定他只能活幾個月的「常」了。


常常我們過於執著在「有」或是特定的觀念上。執著令我們產生痛苦,產生障礙;如果我們能夠了解「無常」的真諦,就能充分利用生命與意識的彈性,常常保持「唯有源頭活水來」的心境,而不會進入僵化不變的體制或死硬的思考模式裡。


(摘錄自我不只是我 / 賽斯文化出版)


文章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ethvillage/story/stories/【weiaichuansong】


落葉繽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