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jpg  

 

不幸只是因為事情沒有適合你的欲求,事情從來不會適合你的欲求,它們不可能如此。事情只會按照它們的本性走。老子稱這個自然為「道」,佛陀稱這個自然為「達摩」,而馬哈維亞將宗教定義為「事物的本性」。你無法做什麼,火是熱的,水是涼的。

智者就是一個能夠放鬆在事物本性裡的人,一個能夠遵循事物的自然法則的人。當你遵循事物的自然法則,就不會投下影子,就不會有痛苦。如此一來,甚至連悲傷也是發光的,甚至連悲傷也有一種美。並不是說悲傷不會來臨,它會來,但是它將不會是你的敵人,你會跟它作朋友,因為你會看到它的必要性。你將能夠看到它的優雅,你將能夠了解為什麼它會在那裏,為什麼它是需要的。


我聽過一個古代的寓言,它一定是非常古老了,因為那個時候神還住在地球上。有一天一個年老的農夫去找祂,他說:「看,你或許是神,你可能創造了這個世界,但是有一件事我要告訴你:你不是一個農夫,你甚至連耕種的初步都不懂,關於這事兒你還得學一學。」

神說:「你有什麼建議?」

那個農夫說:「你給我一年的時間,事情全部按照我的意思去做,然後看看會怎麼樣。將不會再有貧窮!」

神答應了,所以就給那個農夫一年的時間。很自然地,他一切都要求最好的,他只想那個最好的──沒有打雷、沒有強風、沒有對作物的危險。每一件事都很舒適、很舒服,他感到很快樂。麥子長得很高!當他想要太陽,就有太陽;當他想要雨水,就下雨,他想要多少就有多少。這一年每一件事都很好,都算得好好的。但是當作物收成的時候,麥穗裡面並沒有結子。

農夫感到很驚訝,他問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是什麼地方弄錯了?」

神說:「因為沒有挑戰,因為沒有衝突、沒有摩擦,因為你避開了所有不好的,所以那個麥子就變得無能。一定要有一點奮鬥。暴風雨是需要的,打雷和閃電也是需要的,它們會在麥子裡面形成靈魂。」

這個寓言具有無比的價值。如果你只是很快樂,一切都很快樂,那麼那個快樂將會失去所有的意義。它將會好像一個人用白色的粉筆寫在白色的牆壁上,沒有人能夠讀它。你必須寫在黑板上,這樣它才會清楚。

夜晚跟白天同樣需要;悲傷的日子跟快樂的日子同樣重要。這個我稱之為了解。一旦你了解了它,你就可以放鬆下來,在那個放鬆當中就是臣服。你會說:「由神的意志來執行。」你會說:「做任何覺得對的。如果今天需要雲,那麼就給我雲。不要聽我的,因為我的了解太微不足道了。我怎麼知道生命和它的奧秘呢?不要聽我的!繼續執行的意志。」漸漸、漸漸地,當你越了解生命的韻律、二分性的韻律、相反兩極交互運作的韻律,你就會停止要求,你就會停止選擇。

這就是生命的奧秘,根據這個奧秘來生活,並且了解它的美,突然間你將會很驚訝:生命的祝福是多麼地偉大!每一個片刻都有那麼多的祝福灑落在你身上!

 

 

  • 奧修禪卡: 48. 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