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時代科學理論】全息宇宙理論
 作者:明夷   文章來源百度  
  

  在一九八二年時,一件驚人的事發生了。在巴黎大學由物理學家Alain Aspect(阿蘭.阿斯拜科特)所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他們進行了一項也許會成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實驗。你不會在晚間新聞中聽到這件事。事實上,如果你沒有時常閱讀科學期刊,你可能從來沒有聽過Aspect的名字,雖然有些人相信,他們的發現可能會改變科學的面貌。


全息宇宙理論-起因
    

  Aspect(阿斯拜科特)和他的小組發現,在特定的情況下,如果我們把基本粒子——比如說把電子——同時向相反的方向發射,它們在運動的時候能夠彼此互通信息!不管彼此之間的距離多麼遙遠,不管它們是相隔10厘米還是10億公里遠,它們似乎總是知道相對一方的同伴的運動方式,這體現在當一方受到干擾而改變運動方向時,其同伴也會同時改變方向。這個現象的古怪之處在於,它們之間的通訊聯繫幾乎不需要時間間隔,這違反了愛因斯坦的理論:沒有任何通訊速度能夠超過光速,因為一旦超過了光速,就等於是能夠打破時間的界限。被我們認為“無生命”的電子竟然也會在距離如此遙遠時互通聲氣,一起運作,這實在像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幻覺。
  
  這個駭人的現象使很多物理學家著迷,他們都試圖用複雜的方法來解釋這個現象。但是飲譽當代的美國量子物理學家和科學思想家戴維·玻姆拋出了一個大膽卻十分直接、簡單的想法:此發現意味著客觀現實並不存在,儘管宇宙看起來具體而堅實,但其實它只是一個幻象,是一張巨大而細節豐富的全息攝影相片!
 

全息宇宙理論-發展
    

  首先我們得了解什麼是全息相片。這是一種用激光做出的三維立體攝影相片,它在顯示形象方面有獨特優點,全息照的“像”不是物體的“形象”,而是物體的光波。即使物體已經不存在了,但只要照亮這個相片,就能使原始物體“再現”。和普通照相術不同,全息相片貯備著大量的信息,可以一一顯現,所以有“一張全息相片的價值等於一千張普通相片”之說。

 


All_in_one.gif  



  影像的立體感不是全息唯一的特殊之處,更神奇的是,全息相片每一小部分都包含著整個相片的完整影像。如果我們把一朵玫瑰的全息相片分割成兩半,會發現每一半都有整個玫瑰的影像。如果我們把這一半再分為兩半,然後再分下去,每一小塊相片中都會包含著一個較小的、但是完整的原來影像。只不過這越分越小的相片,其影像逐漸模糊而已。
  
  這種“整體包含於部分中”的觀點頗值得玩味。從前,我們總認為要了解任何事物和現象,不論是一根筷子還是一片麥田,最好方式就是把它們分解開,從而研究它們的每個組成部分。但全息理論告訴我們,如果把某個由全息相片式結構組成的事物“解剖”開來,我們不會得到部分,而會得到較小的整體。
  
  事實上,全息理論為我們觀察世界引出了一個新的視角,經歷一番思考,你會發現,原來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竟是這樣的:世界的每個局部似乎都包含了整個世界!例如,將一根磁棒折成幾段,每個棒段的南北極特性依然不變,每個小段是它原來整根棒的全息縮影,是整根棒的成比例縮小。再如,一面鏡子碎了以後,每一面小的鏡片仍然能夠被當成鏡子使用,每一塊鏡子的碎片也可以看成整面鏡子的全息縮影。
  
  而我們身體裡面的每一個細胞都是整個身體的全息。人的受精卵和它發育成的各種細胞相比較,其DNA是相同的。人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包含了這個人全部的遺傳信息,所以克隆技術才可以利用一個細胞複製出一個人來。

  
  全息理論給玻姆帶來了靈感,也使他有勇氣相信​​:基本粒子能夠彼此保持聯繫,而不管它們之間的距離多遠,不是因為它們之間來回發射的信號有多麼“神秘”,而是因為它們的分離是一種幻像!在現實下面更深的層次裡,這樣的粒子並不是分離的兩個單獨的個體,而是某種更大整體的兩個部分。
  

全息宇宙理論-結果
   

  回到那個令人費解的實驗結果上,類比一下,基本粒子之間出現超光速聯繫的情況也就容易想像了,那其實是在告訴我們:現實宇宙還有更深的層次是我們沒有覺察到的,那可能是一種超過我們宇宙空間的更複雜的“超級宇宙”。
   
   從那個“超級宇宙”裡觀看我們的宇宙,一切事物都是相互關聯的,所有的基本粒子都不是分離的“獨立部分”,而是更大整體的一個小片段。舉例來說,你頭髮上的一個電子是連接到太陽表面的一個氫原子中的一個質子的,而它們又連接到所有北級熊的心臟、所有課本的紙張、以及天上所有星辰的基本粒子… …即使人類一直在努力分類處理宇宙中的種種現象,但事實上,一切的分類都是一種假象,宇宙萬物就像是一塊地毯上不同圖案一樣,是不可分的。萬物皆為一體。
  
  傳統科學總是將某一系統的整體性看作是零件組成後相互運作的結果,而真正的事實卻是,零件的行為由整體組織所操縱。與之相類似,我們宇宙中的基本粒子群並不是分散移動於虛空間,而是所有的粒子都屬於一個“超級宇宙”,每個粒子都按照“超級宇宙”給定的各種程序不斷運作。
  
  愛因斯坦在他的相對論中提出空間與時間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他稱為“空間—時間連續體”,這個理論震驚了全世界。現在,玻姆將這個理論又提高了一層,他說宇宙萬物皆為連續體。外表看起來每一件東西都是分離的,然而每一件東西都是另一件東西的延伸。
  
  看看你的手,再看看桌上的燈及腳邊的狗,你和它們是由同樣的粒子組成,“你就是它們”,不可分離。我們可以想像,一個龐大無比的東西伸展它無數的肢體創造了無數物體——原子、生命、海洋以及宇宙中閃亮的星座。
  
  可惜的是,無論我們怎麼努力,目前卻沒有能力一窺這個“超級宇宙”,就像有一層鐵皮罩著這個超級空間似的。
  

全息宇宙理論-核心思想
    

  全息論的核心思想是,宇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各部分之間緊密關聯的整體,任何一個部分都包含整體的信息。全息理論很好地解釋了超距作用的原理。為了便於理解,玻姆用“魚缸裡的魚”來做比喻:在一個長方體玻璃魚缸中放進一條魚,兩台相互垂直的攝像機"觀察"魚的活動,圖像直接在兩台電視機上播放出來。在電視機裡我們可以看到,"兩"條魚分別作著方向相反、速度相等的游動。如果其中一條魚的狀態改變了,另一條魚的狀態也立即隨之改變。

 

 

SpaceTime.jpg  


   玻姆以此展開對超距作用的解釋:"兩個同謀粒子應當被視為同一六維現實的兩個不同的三維投影,在三維空間看來,二者沒有相互接觸,毫無因果關聯;而實際情況是,兩個粒子之間相互關聯的方式,非常類似於上面所說的魚的兩個電視圖像之間相互關聯的方式。因此普遍地說,隱秩序必須被擴展到一個高維現實,這個高維原則上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其包含整個具有其全部'場'和'粒子'的整體宇宙。於是我們必須說,全運動在高維空間中捲入與展出,其維數實際上是無限的。”
  
  在玻姆所構想的宇宙的本體論圖景中,宇宙真空的高維隱秩序被激發而展開和投影為三維物質世界的顯秩序,而這種物質顯秩序又不斷捲入為宇宙真空中的隱秩序。用簡單的話說,就是我們肉眼直接可見的三維物質世界的獨立個體,實際上是更高維整體的一個投映,我們由於不能理解更高維度的整體性而誤以為我們所看到的一個個人或物是獨立的個體。DavidBohm不僅用他的理論來解釋量子躍遷與EPR關聯等量子力學現象,而且用它來解釋宇宙的演化和人類意識等一系列科學與哲學難題。
  
  事實上,玻姆本人在發明全息技術前已對佛教華嚴宗理論有著非常深的造詣,其全息理論正是《華嚴經》"
於微塵中,悉見諸世界"一句的極好印證。光學本身的更新發展:阿道爾夫·羅曼教授發明了使用計算機製作全息圖,為光學信息處理找到了一種製作各種濾波器的方法,使光學信息處理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此種全息圖又可應用於非球面等面型的透鏡檢測,他的計算全息理論也是當今光學一新領域——“二元光學”的基礎。
  

全息宇宙理論-哲學原理
    

  全息理論說客觀物質是不存在的,我們的思維外界是遙遠地方的全息投影,我們的宇宙不是物質的,而是信息的,我們感受到的宇宙其實是外界的信息。世界不是物質的,而是信息的。全息論的核心思想是,宇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各部分之間緊密關聯的整體,任何一個部分都包含整體的信息。全息宇宙論並沒有主張精神、意志的第一性,不是唯心主義。
  

全息宇宙理論-被隱藏的秩序
    

  這個“超級宇宙”不僅是指大鯊魚那樣的整體,而且更是像我們先前所提到的玫瑰全息相片那樣無法分割的整體。因此,在這個宇宙之下,每一個物體,哪怕是一個小小的電子,都包含了整個宇宙的信息!就像一位詩人所說的那樣:“整個宇宙存在於一杯葡萄酒中”,只是這些信息已經模糊不清,以至於我們根本不能解讀了。
  
   早在幾十年前,量子物理學家就揭示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將任一物體逐步打碎到小至電子、質子的地步,它們就不再具有物體的特性。舉例來說,我們都以為電子是一個很小的小圓球,但這個觀念一點也不正確,雖然當我們注視電子時,它的行為像一種極小的粒子,但是它們更多的時候就像是一團能量雲,以類似波的方式分散在空間中。這一點與全息圖像非常相似——當你觀察全息圖像時,它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你面前,可是當你試著用手摸它時,你才發現手可以穿過它。就好像我們在很遠的地方看到海市蜃樓,但我們走近時,卻能很隨意地穿過它——海市蜃樓只是個幻影!
  
  因為現實中的一切都是由這些“幻影粒子”組成的,所以整個宇宙基本上就是一全息式的幻象。現在,真正的思維的革命到來了—​​—我們每天生活其中的現實世界實際上是一種“假象”,宇宙間千姿百態的萬像都只是一個更巨大的“超級宇宙”的全息投影!這太令人失望了!原來宇宙竟連一個膜理論宣稱的肥皂泡都不如,它根本就不結實,只是一個像徵幻影的“泡泡”而已!玻姆將那個更深層的“超級宇宙”稱為“隱卷序”,意思就是“隱藏或折疊起來的秩序”,而把我們生存其中的世界稱為“顯展序”,意思就是“展現開來的秩序”。
  
  他認為宇宙中所有事物所呈現的表象,其實就是這兩個秩序間不斷隱藏和展現的結果。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在一張紙​​上畫一個圖案,然後把紙折起來,圖案就不見了,而展開後,圖案又出現了。這就解釋了基本粒子為什麼那麼神秘,一會兒是粒子,一會兒又是波。
  
  依據玻姆的理論,這兩種形態都隱藏於粒子的整體中,我們不同的觀察方式決定了哪一種形態被展現,哪一種形態仍維持隱藏的狀態。全息包括空間和時間兩個方面。從空間方面來說,局部是整體的縮影;從時間方面來說,瞬間是永恆的縮影。我們感覺一切事物都在不斷向前發展的,全息理論卻告訴我們,這其實只是一種虛幻的感覺,在更深層次的超級世界裡,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共同存在於一起的。夢想過要回到過去和通往未來嗎?或許我們不需要找機器貓了,只要有適當的工具,我們將來會有可能進入這種超級全息式的現實層次中去,取出過去古老的影像,也可以光顧一下其實現在就已經存在於某處的未來。


 


 

 

 

文章來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9123af0102dzs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