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說萬物皆平等,動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吃肉等同於殺生。但同樣青菜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割它下來吃,又為什麼不是殺生?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問得很深,人可不可以不吃東西?可以。你看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天吃一餐,我們在經上看到的,阿羅漢住在這個世間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半個月吃一餐。到了色界天人飲食不要了,色界天是得禪定的人,得到初禪財色名食睡都沒有了,這是功夫。我們在這個世間叫業報,你必須要有飲食,沒有飲食你就不能夠存活,你不能存活你也脫離不了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頭總是冤冤相報,這個道理很深,給你說兩個星期都說不完。必須要吃,你就想想看,你是吃人好、是吃動物好?這就有選擇,你是吃你父母好,還是吃別人好?你不會吃你父母,你會吃別人。人跟動物比,你還是吃動物,不吃人;如果動物跟植物比,那你還是捨掉動物,吃植物。你一層一層比,你就曉得,就不一樣。
  
  植物是生物,但是它沒有感情,就是說它沒有報復的心,它沒有怨恨心;你吃動物時候,動物有報復、有怨恨。招來什麼?來生的不如意,這個問題就嚴重。植物它不會,而且它長成之後它還希望你吃它,為什麼?它修供養,它也懂得修福。我們在澳洲自己種菜,我們的菜沒有化肥、沒有農藥,而且長得比一般農場的長得好。我們讓這些蔬菜聽佛號、聽講經,就是用錄音播放給它們聽,對它們照顧非常周到。管理菜園的同修有天晚上作夢,夢到絲瓜來找他,它說絲瓜太老了,你應該趕快把它採下來,它已經很老了。他就覺得奇怪,第二天就到那個位置上去找,果然找到了,它是在葉子的背後,疏忽沒有看見它,真的是太老了,老得什麼?不能吃了,所以就留它做種。你看看植物、花草樹木都通人性,我們對它有恩德,它對我們也報恩,它報恩就是用這個來供養大眾。這些事情你要好好的學習,你才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萬象。

 

Bod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