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網路上流傳了這樣的一段故事。

 

美國著名的主持人〝林克萊特〞有一天在節目當中,訪問一名小朋友....


林克萊特問:「小朋友,你長大後...想要做甚麼呢?」


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長大要當開飛機的機長!」


林克萊特接著問:「那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忽然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麼辦?」


小朋友想了想後說:「我會先廣播,告訴坐在飛機上所有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會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


當在現場的觀眾聽到這一番的對話,大夥兒笑的東倒西歪時..


林克萊特繼續注視這孩子...


正當他想開口問這孩子為何會這麼說時,

沒想到...小男孩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

這才使的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情已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你為甚麼要這麼做呢?


小孩的回答透露出一個孩子真摯的想法:

「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我還要回來.....」

 

看完這個故事,姑且不論真實性有多大,但往往我們在聽話時,都會像故事中的現場觀眾一般,只聽到表象的事情,就認定事情應該是如何,真是如此嗎?我想,聽話是一門藝術,但往往我們都只學會如何說話,卻忽略了聽話的重要性,這是許多人的通病,連我也不例外。


曾經,我帶著女兒到便利商店去買飲料喝時,我告訴她:『妹妹,你只能買優酪乳來喝,其他不可以歐!』我千交代萬交代,到了便利商店後,發現女兒根本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硬是要拿蔬果汁結帳,結果我很生氣的對她說:『以後我不帶妳一起來了!』話一說完,我就看他兩顆偌大的眼淚,瞬間滑落,好像受了什麼天大的委屈。

 

我沒好氣的就問她:『妳哭什麼呢?剛剛就有跟你說了,誰叫妳不照剛剛說好的買。』女兒馬上哽咽的說:『我想幫媽咪買呀,媽咪每次都喜歡喝蔬果汁,所以我想幫他買蔬果汁啊。』我馬上回她:『妳幫媽咪買幹什麼,他剛剛就說他不要喝了,妳還幫他買,妳很雞婆耶』沒想到我女兒說:『媽咪才不是說真的,爸比你好笨歐。』當下聽完女兒這句話,我笑了!


於是,還是幫我老婆買了他最愛的蔬果汁回去,一回家就聽我老婆先丟一句:『不是說不要幫我買!』第二句說:『那買了就趕快拿過來,我要喝~~』原來,有時,聽話是一門很深的藝術,要像孩子一樣,很純真的去聽懂對方說的話,才是聽話呀,說真的,這完全沒有技巧,只能『用心』去體會啊!


Heart.jpg 

 

文章摘路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094797968505&id=1784221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