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宮崎縣海濱有座半徑約2公里、遺世獨立的迷你島嶼~幸島(Koshima),幸島上有著一小群日本猿猴與一條快要乾枯的小溪。

 


在60年前,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來到了幸島,並且在幸島的沙灘上留下一些蕃薯給猴子吃。起初,幸島上的猴子在吃蕃薯之前會用手來拍落蕃薯上頭的沙。不過某一天,一隻1歲半的聰明小猴子突然發現可以用清澈的溪水來洗淨蕃薯上的沙子,沒想到其他猴子也很快學會這招,於是幸島上的85%猴子都開始改用溪水來洗淨蕃薯,唯獨12歲以上的老猴子完全不受影響!

 


後來幸島唯一的那條小溪乾枯了,於是又有猴子帶頭用海水來洗淨蕃薯,接著幸島上的猴子又全部學會這招。更奇妙的是,當幸島上出現第100隻「用水洗蕃薯」的猴子時,遠在200公里之外的大分縣,居然也開始出現會用水清洗蕃薯的日本猿猴。

您當然知道,大分縣的猴子跟幸島上的猴子根本沒有機會見到面、更不可能寫信、傳真、寄發E-mail,但是它們居然在同一時間學會一件事情!

 


「幸島的一百隻猴子」在幾十年前是一個轟動全球的故事,美國新生命科學先驅萊爾.華特遜先生的暢銷書《生命潮流》,與日本經營顧問之神船井幸雄 (Yukio Funai)的暢銷書《第一百隻猴子》都曾經出現這個故事,雖然很多人認為「幸島的一百隻猴子」是個並不存在的偽科學、並且在科學界激起數十年的激辯,但是依舊不折損這故事對於人們的啟發性!

 


為什麼一隻1歲半的聰明小猴子洗蕃薯的「個別行為」最後會穿越時空,傳播到遙遠的地方之外、成為一種「集體行為」呢?這個故事大概可以用「波動理論」來解釋,因為某隻猴子的高波動對於其他猿猴的波動產生影響,進而產生共鳴。

 


只要是對的信念,這種無形的力量就會匯聚成一個很大的正向波動!只要團隊中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率先行動,他就可以在人群中產生示範作用,在無形中跨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去影響絕大部分的人。

 


所以日本經營顧問之神船井幸雄,就根據「幸島的一百隻猴子」為例,提出以下觀點:「任何新觀念的推廣,起初只要有7%至11%的人願意接受與認同,就會有驚人的進展!如果我們想創造一個好的團隊文化,務必從自身做起,因為冥冥之中有股看不到的波動力量在運作,等到臨界點來臨,文化就會產生質變,產生出您意想不到的奇蹟!」

 


「幸島的一百隻猴子」明白揭示一個觀念:「整體文化的變遷往往始於個體行為的變化」,這觀念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認為自己的影響力是微乎其微!我們一定得用正向積極的角度來思考,以自己的力量來創造更好的文化,因為每個人都擁有對他人產生影響、改變世界的潛能。或許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是請務必相信心的力量是無限!

 


不過在「幸島的一百隻猴子」的故事裡頭卻有一個小遺憾,儘管幸島上那隻1歲半的聰明小猴子可以影響到200公里之外的大分縣猴子,但是牠卻始終無法影響到幸島上僅佔15%的公猿猴,因為這些公猿猴自始至終也不願意學習用水洗蕃薯的新觀念,絲毫沒有產生共鳴,也無法接受新事物的波動。

 


幸島上那群僅佔15%的公猿猴,有著什麼樣的特色呢?一,牠們的年齡都超過12歲,大概是人類年齡的45歲左右。二,這群公猿猴不巧都是有權有勢的領導階層。這類型公猿猴都缺乏對於高波動的共鳴能力,拒絕嘗試新鮮事物,也拒絕進步,這倒是一個讓人心生警覺的不好現象。

 

Monke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