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近年來教育工作者、公眾人物、政府官員、傳媒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所發表的言論來看,此時此地社會的各階層不但未具上述那種危機意識,還對於當前人類的處境充滿誤解與無知。以下舉出幾個最常見的錯誤,並列出事實:


(1) 污染是文明的代價

「環境污染是文明的代價:我們享受了那麼多物質的方便,沒有辦法不弄污、破壞,大家只好忍受。」

事實:這種想法不對。因為「物質的方便」帶來災難(如癌症普遍、塞車),很不方便!更因為目前地球環境被破壞,並非由於我們生產日用品,而是因為我們用愚蠢的(急功近利、唯利是圖的)方式去生產,而且製造許多對生活質素沒有幫助但污染厲害的「文明垃圾」。
如果我們懂得選用比較合乎生態原則的產品,又用明智的方式去生產,大可以享用更好的、真正方便的產品,毋須污染破壞大地。


(2) 靠科技來打救

「既然當前的污染與破壞主要是現代科技帶來的問題,日後人類一定可以發明更新更好的科技,逐一解決。」

事實:這種想法一廂情願,也很危險。人類發明了一樣東西使用,產生問題(例如農藥或者核電),並不保證可以及時(在把地球弄至破壞得不可收拾之前)發明另一些科技去矯正、收拾殘局。即使他日有了新科技可以解決目前的問題,那些新科技往往會造成更嚴重、更複雜的新問題。所以,我們斷不能「寄望將來科技一定有辦法解決,現在盡情享受吧」(例如核能發電產生的毒廢料,至今全球各地仍沒有妥善方法處置,大家正在等待日後科技終於會有奇蹟吧)。


(3) 必定可以逢凶化吉

「人類歷史經過了無數次大危機,都得以靠智慧克服。這次雖然有凶險,但沒有理由不可以繼續戰勝環境,再創奇蹟。」

事實:這種想法有點天真,更是無知。因為今天我們面對的危機,其本質與規模,都是歷史上未有過的。
自從20世紀中期開始,人類掌握了自己毀滅地球的力量,現在我們的核武器,我們造成的種種污染與對地球的破壞,隨時在不知不覺間會引發全球性的災難,無可挽回,甚至是集體毀滅性的。我們手上的工具越厲害,可能造成的災難越大。今天我們掌握著種種自己無法控制的力量。


(4) 先發展後補救

「現在世界上還有一半人以上未享受過現代社會的物質生活(汽車、雪櫃、彩色電視、空調等),如果不讓這些人民得償素願的話,真不公平呀,況且他們也誓不罷休的。等到『落後地區』也現代化起來,大家自然會搞環保。」

事實:我們不時聽到有人這樣說,不少中國大陸的朋友堅持這樣看「現代化」。這是錯誤又危險的想法:飲鴆止渴。這種想法假設追求美好的生活必需加強物質的享受,加強物質的享受必然破壞環境。事實絕非如此。
基本的物質生活固然重要,但是真正的生活質素,始終需要良好的人際關係、社會風氣、安全又美好的生活環境。先破壞了生態環境的話,人民的生活質素只會下降,而且日後再「補鑊」,往往已經太遲。


(5) 越多就是越成功

「人類文明的進步就是透過創造與生產,從無到有,從少到多。所以我們越擁有得多,使用的東西越複雜,證明社會越成功。」

事實:這種想法不對。因為除了量之外,質更重要。
生活質素不能單憑使用工具有多少、有多複雜來衡量,人即使有很多先進、「方便」、效率高的東西可以享用,這些東西未必是他真正需要的,也未必可以令他快樂幸福(物質享受不等於幸福,因為人生應該有其他值得追求的東西,太多物質享受、太重視追尋這些反而令人生失去意義)。反而如果它們帶來災難,更只會降低生活質素。所以,使用的物品未必越多越好。安全、切合需要、數量適當,才令人幸福。


(6) 危機皆因人太多
「我們所有的甚麼社會問題、全球污染危機,都不過是由於本世紀的人口過份膨脹造成的。如果這個地球上不是有60億人而只有半億,如果香港只有幾十萬人,自然天下太平,甚麼都易辦了。所以,解決只有靠控制人口。」

事實:說來有點道理,但其實只是片面之辭。不錯,人多起來,問題變得更複雜,危機更嚴重更迫切,可是單靠減低人口不能消災解難。因為造成今天這個局面,主要是由於大家生活方式錯誤、人生態度欠妥,若這些基本的事情及時糾正,很少人也一樣會毀滅地球。
相反,若這些方面「改邪歸正」,帶來社會、經濟、政治的改革,人口增長率自自然然放緩,危機會逐步消除。
這個世界「不患寡而患不均」,地球原本資源豐裕,絕對可以支持幾十億人口,過合理的舒適生活。有人餓死有人貧困,只因我們人類愚蠢、貪心、自私、沒有愛的精神。


(7) 綠色思想與科學對立

「搞環保的人反對所有科學,提出的主張都不科學。」

事實:完全是誤解,因為矛盾的出現是因為近一二百年不少科學家(1)採用狹隘的「還原主義式」思想去理解事物,拒絕看整全的情況;(2)自大狂妄又將私利放在大眾福祉之上。
來到21世紀,科學終於逐步綠化,只要世人懂得警覺,予以監察,科學一定成為保育環境、令人類幸福生活的力量。


(8) 綠色思想是開倒車

「綠色人士提倡返回原始生活,反對進步,反對享受人生。」

事實:完全是誤解。綠色思想並非主張倒撥時鐘,回到披獸皮住洞穴的生活方式,反而是在最新的科技及智慧的基礎上,建設可持續的文明,不破壞、不剝奪、堅持民主公義,讓眾生都活得安樂豐足,這才是真正的文明進步。


(9) 世界末日無可避免

「這個世界始終要毀滅,遲早沒有關係。我們破壞地球,等於跟上天合作,加速這個注定發生的過程。」

事實:這是絕對自私及又不負責任的想法。幾千萬年以後地球將會毀滅,跟目前我們的生活毫無關係,正如人始終不免一死,不等於今天人人都應該殺人、自殺。
直到今天為止,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十代百代以後),地球是樂園,生命非常寶貴,沒有人有權剝奪任何生物享受生命的權利。


(10) 環保是政府的事

「我們交了稅給政府,政府有責任搞乾淨這個地方。政府設有有關的部門,聘用大量專家及人手搞環保。何必勞煩我們去做?」

事實:不錯政府應該做環境保育,透過立法、行政手段,有許多事情可以做,但是倘若市民不合作,繼續以不負任的、浪費的方式生活,政府即使多做百倍千倍工夫,仍不可能保育環境。


(11) 應該由專家去解決

「我們只是小市民,怎會懂應該做甚麼?拯救地球這麼大件事,當然由政府請專家去做,他們才有知識有辦法。」

事實:專家只是專長一門學問的人士,目前地球的危機卻是整體的大問題,需要集體智慧;而且問題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和態度錯誤所致,所以必須人人一起動手改善。


(12) 我個人無能為力

「地球受破壞是全世界的事,現在所有工業農業整個制度出了問題,污染變成那麼大規模的事,我們一個人即使很努力矯正,又有甚麼用?」

事實:如果人人都這樣想,大家還有甚麼前途?
社會是由一個個人組成的,要改善情況,只要從每個人自己做起。正如本書前面多次指出:污染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和人生觀造成的,想減少破壞,必須大家一起行動。我們要集合所有人的智慧和努力,分頭想辦法設計,構思新的生活方式,改變情況。


輯錄自《我復自在悠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