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基本觀念是:人 -- 就我們所知的人 -- 並非完人。大自然僅僅使人發展至某個階段,以後就任憑人,或者靠著他自己的努力與設法,求得進一步的發展,或是活到死都如同出生時一般,沒有發展,或者退化而喪失了發展的能力。

 

在這種情況下,人的進化是指某些內在的性質和特徵的發展;而這些性質通常都停留在未發展的階段,而且是不會自行發展的。

 

經驗和觀察顯示出,只有在某些確定的條件下,人在自己身上做了某種努力,又得到他人充分的幫助,這些人以前就開始下過類似的工夫,並且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發展,或者至少在方法上獲得了某種知識;這樣,人的發展才有可能發生。

 

不努力,就不可能進化;沒有幫助,也同樣不可能進化。我們必須從這個觀念開始談起。

 

…我們必須瞭解,並非人人都能夠得到發展,都能夠變成不同的人。進化是個人努力的問題。有關人類大眾的進化,卻是極少有的例外。這似乎有點奇怪,但是我們必須明白,大眾的進化不僅少見,而且越來越少。

 

…為什麼不能每一個人都發展,都成為不同的人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不要發展。因為他們不知道發展這一回事,就算聽說過這回事,也會因沒有長期的準備,而不明白發展的意義何在。

 

主要的觀念是:為了變成不同的人,人必須非常渴望發展,並且必須長期要求發展才行。由於對於外界情況的不滿,而引發的短暫或模糊的欲望,是不足以產生足夠的動力的。

 

人的進化全看他是否瞭解:在進化的過程中,他可能得到些什麼,以及為了進化他必須付出些什麼。

 

假使人不要發展,或者要求發展的心不夠強烈,也不肯做必要的努力,那麼他絕對無法發展。因此,在人的進化中,並無所謂公平與否。為什麼人應該擁有他不想要的東西呢?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現在這個樣子覺得滿意,卻被迫變成不同的人,這就不公平了

 

真相是:在人獲得任何他所不知,且目前所沒有的能力或力量以前,他必須先得到他目前沒有,但卻誤認為已擁有的那些能力或力量;也就是說,他以為自己認識這些能力,並且能夠運用且控制它們。這就是所缺的一環,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

 

如前所述,經由進化,也就是說,靠著努力與幫助,人必須獲得那些他自以為已屬他所有,而事實上並沒有的性質。

在這裏我們立即面臨一項極為重要的事實:人不認識自己。人不知道自己的侷限也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甚至不知道他不認識自己的程度有多大。


 
人對於自己抱著各式各樣錯誤的觀念。其中最重要的,當推人沒有認清自己實際上是一部機器。

 

Mechanical Brain  


 
「人是一部機器」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人沒有獨立自主的活動,無論內在還是外在的活動都不是獨立自主的。他是一部受外界影響外界衝擊而活動的機器。他所有的活動、行為、言語、觀念、情感、情緒和思想,都是由於受外界影響而產生的。人本身只是個機器人;一部包容許多先前經驗的記憶和某些儲能的機器


 
因此,人實際上什麼都不會做。但人並不了解這點,而認為自己擁有做的能力。這是人誤認為自己擁有的第一件東西。


 
我們必須徹底了解「人不會做」。人以為自己做的一切事情,其實都是它們自行發生的,就好像「下雨了」或「解凍了」一樣發生;人在想、讀書、寫字、喜愛、怨恨、發動戰爭、戰鬥等等。實際上,這一切都是碰巧發生的。


 
人無法自主自發地活動、思想和說話。它是個傀儡,任由一些無形的繩子拉來拉去。人如果能了解這點,他就能學習更多有關自己的東西,然後事情也許會為他而改觀。可是,如果他不能明白自己的全然機械性,或者不願意承認這是事實,那麼他再也無法學習什麼,事情也不可能為他而改觀。


 
人是部機器,不過是部非常奇特的機器,如果給予適當的處理,就能知道自己本身是一部機器,而如果又能徹底明白這點,他或許就能找到不再作為機器的途徑。

 

- 摘自鄔斯賓斯基《人可能進化的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