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反芻就像一個卡住了的唱片,不停播放重複的歌詞。在你的腦海裡不斷重複和朋友的爭論,在追溯過去的錯誤。


當人們思緒反芻,他們反復思考或者困擾於工作或人際關係情況和事件。研究表明,反芻會帶來很多消極的後果,包括抑鬱,焦慮,創傷後應激障礙,酗酒,飲酒和暴飲暴食。

 

為什麼思緒反芻會導致這樣的有害結果? 根據耶魯大學教授、心理學家,蘇珊 諾倫- Hoeksema 博士的看法,對於一些人來說,喝酒或暴飲暴食成了應付生活和擺脫反芻思緒的方法。毫不奇怪,反芻喚起了更多負面的想法。這成了一個迴圈。



諾倫- Hoeksema的研究已經發現:人們情緒低落的時候思緒反芻,他們記住更多是發生在過去的負面事情,他們更消極地解釋他們目前的生活狀況,對於未來更絕望。反芻也是通往感到無助的快車道。具體來說,它麻痹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對於問題變得如此斤斤計較,你不能擺脫負面想法的迴圈。它甚至可以使人遠離人群。“當人們相當長時間的反芻,其家庭成員和朋友會變得沮喪,可能不再給予支持,”諾倫- Hoeksema說。為什麼人們有思緒反芻? 諾倫- Hoeksema認為,一些人可能只是由於生活中有了更多的壓力而不能脫身,對於另一些人,可能是一個認識問題。有些人陷入事情中時,傾向於反芻基本問題來把事情驅逐出腦海。


諾倫- Hoeksema認為: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多地思緒反芻。她也是《 Women Who Think Too Much:How to Break Free of Overthinking and Reclaim Your Life.》/《考慮太多的女人:如何突破反思,挽救您的生活》一書的作者。為什麼呢? 部分原因是女性往往更關注人際關係問題。諾倫- Hoeksema 的研究顯示:人際關係是反芻主要的燃料,”人際關係中充滿了含糊不清。你永遠不會真正知道別人怎麼看你或者他們是否真實可信。


如何能減少思緒反芻? 諾倫- Hoeksema認為,要停止或減少反芻,基本上有兩個步驟。

 

第一、參加那些培養積極想法的活動。你需要可以填補腦海其他想法的活動,最好是積極的想法。她建議,可以是你喜歡的體育運動或冥想祈禱等任何事。主要是將反芻驅逐出你的腦海一段時間,讓它消失,不再佔據你的腦海。

 

第二、解決問題。反芻的人不僅在腦海裡重複場景,而且糾結於像“為什麼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是怎麼了,為什麼不能應付?” 這類抽象的問題。“諾倫- Hoeksema說:即使他們考慮去解決問題,結論也是對此無能為力。相反,如果你擔心目前的問題情況,可以通知關係親密的朋友,這樣你可以有一個突破性的解決。

 

積極的自我回饋。諾倫- Hoeksema還研究了思緒反芻的反面:適應性的自我回饋。當人們應用適應性自我回饋,他們著力於彙集問題的各個部分和改進他們可以做的。例如,一個人可能會想,“我的老闆昨天到底和我說了什麼,讓我那麼不開心?然後得出方案,“我可以找老闆談談怎樣才能得到更好的考評”。

 

你傾向于思緒反芻嗎? 有什麼能有助於你減少思緒反芻嗎?

 

文章來源: http://mbscorg.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6900.html

心智牢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