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生活的時間/空間的世界裡,相較於空間的廣闊浩瀚,時間卻是做為一種被刻度化線性的遵循工具。

 

在時間的定義單位中,由小到大最常被使用的分別是秒、分、時、日、週、月、年,共7個單位,而在前6個單位中,都是在固定的刻度下不斷運轉,如60個單位秒進位到「分」後又必須歸零重新運作,如此週而復始般循環不已,唯獨最後一個「年」,在一個文明不被摧毀的前提下是一種無上限、無止盡、無限延伸的單位。

 

如果我們把這些時間單位由小到大做為人類意識演化的進程,那麼,最後一個「年」就象徵著最終、也是最初無限的宇宙本源,無循環、無時間性的永恆存在,而人類目前似乎都還活在每分每秒不斷重複的輪迴裡,生命類似的劇本不斷重複上演,而造成這種現象的成因,則是人們恐懼未知、以及不願意認識、探索自己內在,就開始盲目的跟隨群眾、攀附於外緣,尚未認識自己的情緒與思想所導致的各種前因後果,卻又不斷收集其他人的東西往自己裡面丟,就像家裡的倉庫陳年未清堆的亂七八糟,如果又持續塞進新的,必定會垮的東倒西歪。

 

當我們開始踏上認識自己的旅程時或許會發現,每個人面對事物的的觀點都完全取決於他的過去,那些揮之不去、抓著過去不放的各式各樣思想與偏見,自出生以來,因為代代相傳之故所有週遭的人們皆是如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我們自然習以為常,一張張純真的白紙就這樣被周圍的長輩們強迫塗上他們所喜歡的顏色,我們也從來沒有被教導應該反璞歸真或是該如何客觀的看待事情,所有這些從小到大所累積之信念因而朔造了一個虛假的「自我」,這個認為有一個「自我」的覺受正是當前這個層次最嚴重的幻相,人類因此與萬物分離、彼此發生鬥爭、衝突,這也是造成人們一直在原地打轉的罪魁禍首。

 

因此,如果想停止這個生命之輪重複的打轉,首先我們就必須徹底地察覺到自己各種習以為常的行為舉止、口頭禪以及對某些人事物既定未察的態度模式等等,進而觀察所有這些外在行為的根本成因,也就是逐漸學習時常靜下心、省思、觀察自身的思想行為模式、探索所有由內而外丟出去的源頭。

 

在這個講求效率、以利益為首要的時代,人們的心往往不夠沉靜,無論是與人交談或者做事情的方式都是以「反射動作」即刻躁動的表現出來,而這股反射的習性動力就是根據過往每個人內在無意識下所積累的各種自我感、習慣、執念以及惰性,這些無意識的行為反應甚至可以細小到在進食或刷個牙的當下自己卻陷入對過去或未來的幻想裡、或是對方才所發生的不如意之事無法忘懷,此時並非是一個「人」在吃東西或刷牙,而是無意識的「機械行為」佔據了你在執行這些動作……靈魂不在了,活著的只是一部機器!

 

這些無意識累積的種種習性必須藉由時時不斷觀察自己,且這般觀察必須努力不懈、持之以恆,才能察覺剛剛那刻自己又飄到何方九霄雲外。「觀察自己」就如同一盞燈,它能照出我們在暗地裡做出哪些機械性動作與非自願性的思考,一旦我們能意識到自己剛剛無意識的那個當下,我們就抓到了凶手的尾巴,而後靜下來停歇片刻、放下那些過去,回歸到內在的核心自性,沉浸在全空全無的寧靜裡,這份寧靜具有非凡的意義,它正在將那些習性與思想消融於虛空中,因為虛空即是它們的誕生之處,如不讓它們歸於虛空必將久纏於心、養大自我,而這份寧靜也是將無意識的習性繩之以法後的獎賞,是全然的自由與放鬆的滋味,同時也是本我展現自性之光的時刻。

 

但是只抓到一條尾巴是不夠充分的,打從人們無意識以來,便沉睡在機械性的累積各種他人的信念當中,有多少種先入為主的想法、多少個未覺的習性,就有多少條尾巴,唯有不斷地記的反觀自身,從食、衣、住、行、坐、臥各方面觀察自己,才能察覺到這個無意識的生命之輪的每一個面向,進而調整、修正自心,使之停止它無意識的運轉,轉而活在永恆、無分別性「一切如是」的每刻當下、一個自己是真正的主人而非思想習性的奴隸。而在此之前「時間」就是一個提醒我們切忌活在無意識地重複過去裡非常好的警惕工具之一,每當在看時鐘或手錶時,別忘了省思、觀照一下自己。

 

Beyond the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