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尤其是女性朋友會問我,上了心靈成長課之後,覺得自己跟先生的內心差距愈來愈大,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很想跟另一半分享一些自己的收穫,但老公心裡好像有一種抗拒,甚至碰到吵架的時候還會冒出:“你上的心靈成長課都是假的啊!我看你去上那些課,一點用也沒有。”

 

改變一個人是化於無形的,他不一定覺得是你改變了他

 

如果你是一個雕刻師,請問木頭跟你是什麼關係? 我覺得一個人當他不是藝術家的時候,他會覺得是他在雕刻一塊木頭,木頭跟他是一種從屬關係。我是主人,木頭是我要你怎樣就怎樣的東西,那這樣的人其實是匠氣的。可是當一個人到了藝術的境界的時候,他和木頭是平等的,他和木頭會有一種交流,他會去感受木頭,他感受到木頭的特質才去創作。他是一個創造的來源,但木頭也是一個源頭,經過這種交流,彼此好像樂器在合奏一樣。然後木頭會改變,卻像活出了它自己。

改變一個人是化於無形的,他不一定覺得是你改變了他,也許會,但是他也會覺得是他自己成長的。我覺得這比較高明的影響力,它是一種藝術。那種藝術的關鍵是:你跟對方的關係是平等的。經常地、刻意地想改變一個人,是因為我們對他做的事有所批判、感到困擾,你可能只是在執行你認為的正義、維護你自認的價值,或是維護你自身的利益。而這裡面是優越感,沒有發自內心的尊重,更別說,總也不管對方有沒有改變的意願了。


如果你不是這樣,你自己一​​直在成長、一直在發酵,心境一直在轉化,那你碰到任何關係都會有自然的交流,而任何“木頭”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它也會開始改變。就像季節,季節來了萬物都會受到影響,絕對不用告訴它們說:“我是春天喔!快樂一點兒吧!”春天來了的時候,木頭就會長出葉子。

心靈成長剛開始有所得,會很想去改變別人,那時候比較匠氣,還沒有到藝術的境界。如果你可以繼續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斷的成長,不斷的帶來春天,周遭一定會改變。

 

了解人心的動力系統,我們便能深刻的理解、懂得等待

 

中國有一個成語叫“庖丁解牛”,庖丁是一個殺牛專家,古書上說庖丁有多厲害呢? 一隻牛從活生生到被庖丁分解掉,牛隻自己死了,都還不知道。為什麼庖丁這麼厲害? 因為庖丁對牛身上的骨頭、韌帶、內臟研究得非常透徹,他的一把刀子可以用十年,一般的屠夫用一年,刀子就鈍了要丟掉了,為什麼?因為你會砍到筋、砍到骨頭,你雖然把牛給分解了,但是你的刀子也受損了。

我們不也如此嗎? 我們說要關心別人、要關心小孩的教育、要照顧老公的生活、要維持一個家庭,可是我們動不動就砍到先生、小孩、婆婆的情緒,也砍到我們自己的情緒,動不動就踩到別人的痛腳也踩到自己的痛腳,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彼此都在折損,是不是呢?

本來,你出生的時候,是很熱情、很利的一把刀,你在那邊砍砍砍…砍到後來,對啦!生活是讓你砍成好像你要的樣子,但你的刀,也就是你的敏銳、你的熱情、你的智力也鈍掉了。如果一般的屠夫刀子只能用一年,庖丁的刀子能用十年,為什麼? 因為他很聰明,這裡有骨頭不會去砍他,從這邊繞、從那邊走…他不會認為每一隻牛都是一樣的,他也會仔仔細細地去研究牛的構造、肌理、筋膜、骨頭的位置,知道怎麼分解它,他不像一般的屠夫很粗糙的想:既然我要殺牛,幹嘛去研究它? 他不是,以致他把牛給屠宰了,他的刀還是新的。

這就是對人生、也是對跟別人相處的一種比喻,如果你對人生有研究了,你真的看到人心的動力系統,也就是那些內在的因因果果,你就​​不會一刀砍下去,事與願違還拼命砍、更用力砍…你能深刻的理解、懂得等待,什麼時機講什麼話、做什麼事,你會愈來愈知道在這個人世間你該怎樣運作了,那麼就不會砍壞你自己的心情、把你的心給磨鈍了。

 

 

作者:章成

來源:《內在空間》原創編輯:白會釵

文章來源: http://www.innerspace.com.cn/d/showArticleDetail_2107

 Car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