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師父:

為什麼你要推翻那些偉大的宗教領袖以及他們的思想概念?

 

奧修:

在靈性領域沒有領導、領導者、被領導者。

在靈性領域只有分享。

分享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品質。分享就好像一隻蠟燭點燃另一隻蠟燭。難道第一隻蠟燭會因為點燃了第二隻蠟燭而損失了自己的光嗎? 難道第二隻蠟燭的受益肯定就意味著第一隻蠟燭受損失嗎?這不是做生意,而是一種愛的現像。

 

我們必須在靈性的詞典裡徹底拋棄「領導」、「領袖」這些詞,因為你可以看到這個觀念已經在全世界制造了太多的悲慘與不幸。

在我看來,根本沒有什麼偉大的宗教領袖。

至於你說的宗教概念是什麼呢? 靈性跟概念有什麼關係?

靈性跟概念和邏輯毫無關係。概念是理智的。

 

靈性出現於概念結束的地方。

靈性開始於拋棄概念的重量之時。

靈性的翅膀只有在卸下概念的重擔之後才能張開。

 

你的頭腦充滿了概念,根本就沒有靈性的可能。概念意味著你不知道,於是你開始想像。就好像葉公好龍,葉公沒見過真龍,只知道去想像,去繪畫,但畫出來的龍只是「假龍」——這就是概念。而知道龍的人,沒有對龍的想像,沒有對龍的概念,他直接就見過龍、知道龍。

因此所有的概念和哲學都跟靈性無關。它們全都是頭腦遊戲。這種遊戲你可以沒完沒了地玩下去。但靈性對這種頭腦體操沒有興趣。靈性關心的如何知道真實的存在。這不是邏輯和概念的問題。

科學需要邏輯,而靈性需要愛;這正是對立的兩極。愛不知道什麼邏輯,邏輯無法品嘗到絲毫愛的味道。邏輯與數學密切相關。而靈性的基礎是靜心。

 

其實我並沒有在推翻任何人,我只是在破壞你頭腦中所有的障礙。當我反對耶穌、佛陀或馬哈維亞的時候,你以為我是真的在反對他們嗎? 那你就誤解我了。我反對的其實是你頭腦中的耶穌、佛陀或馬哈維亞。我必須把他們從你的頭腦中趕出去。

 

耶穌常常驅趕附在人身上的邪惡的鬼魂。我的工作完全相反,我一直在驅趕你身上那些好的鬼魂:耶穌、佛陀、馬哈維亞……趕走邪惡靈魂是很容易的,當耶穌為人們驅鬼的時候,那些鬼魂就會跑到豬身上去了。

但我一直在想:那些好的鬼魂能跑到哪裡去? 跑到豬身上那就太不雅觀了。似乎沒有什麼地方配得上這些好鬼魂去入住。

其實並不是它們賴在你身上不走,而是你霸占著它們。並不是它們霸占了你,而是你霸占了它們。只要你鬆開手,它們就會離開了。

 

所以說我並沒有反對任何人,也不想推翻任何人。

我的確在你裡面破壞了很多的東西,因為我知道:只有這些障礙全被破壞了,你才能獨立自主,你才能有充分的尊嚴。

 

這種尊嚴我稱之為「凈信」。

 

 

摘自《奧修的文化大革命》   第十一章:創造性的破壞

(譯自《From Misery to Enlightenment》第十七章)

翻譯:wxjqlws

http://www.osho.tw/ebook/book64_11.htm

 

回歸存在之根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