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忙碌已經成了一種慣性】


夜市有一對夫妻是賣服裝的,他們的攤位比較大、比較高,衣服都是一件一件從高處吊下來,排滿墻面的那種,所以架攤的時間、收攤的時間都要比別人長,如果夜市傍晚5點開始,他們下午3點就要進場準備了,然後晚上12:00開始收攤,大概要收到兩點。那對夫妻全年無休,大家都笑說他們夫妻兩是搶錢一族。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在拼命,只是生活慢慢變成;放假也不知道要幹什麼了? 因為那個一成不變的生活形態久了,腦子裡別的選項也沒有了,於是就在那個規律中一直轉一直轉。

我以前剛開始架設自己網站的時候,一下班回家就開始弄網站,平常看電影、跟朋友出去的活動都停止了。有一天這網站已經弄好了,我回家來還是會去開網站,一個晚上開好幾次,其實也沒在幹什麼,可是它很自動已經變成一個慣性。

人就是會這樣。
 
我們的上一代;父母、祖父母那一輩,不管開雜貨店、油漆店、木材行….通常前面是店面,後面是廚房,樓上是住家,工作跟生活完全和在一起,因為心想,人既然住在這,可以一面照料孩子一面賺錢,一面做家事一面顧店,不賺白不賺,開店時間就變得很長,於是他們就很難想像人到了晚上6點店就關了,他們就不賺錢了。像法國人假期比台灣人多多了, 還覺得假期不夠去抗議,可是我們台灣老一輩的爸爸媽媽,如果叫他們自己放兩個月的暑假,他們會受不了,說:那我要幹什麼?


是什麼隨著忙碌而流失掉,以至於一切都失調了?
 

忙碌或辛勤的人看起來積極,但有時可能是在走一條窄化自己的道路,有沒有發現我們經濟起飛那一代的爸爸媽媽,到老都還在操心小孩? 然後你看了一部電影很感動,卻總是無法去跟他們分享? 人活得愈老,對各種事情的感受力和興趣都隨著降低,這是台灣人老了以後常見的樣子。我們不要以為自己不會變成這樣,我們的爸媽也曾經年輕過。

人在忙碌的時候,因為正覺得在朝向什麼,所以相對的不會注意到什麼正在流失。況且,如果整個社會都在流失同樣的東西,我們沒有比較,也很難察覺。

目前我們只覺得,有睡眠障礙、性功能障礙、身心症、憂鬱症…的人愈來愈多、癌症愈來愈多…亂象愈來愈多…不喜歡自己、不滿足生活的心情愈來愈多…但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在流失,是缺了哪一種維他命?


如果你能馬上回答的出,是什麼隨著忙碌而流失掉,以至於一切都失調了? 那麼應該要能隨即回答出,你可以如何把它找回來? 如果這個問題回答不出來,對不起,我要老實告訴你,前面那個答案不是你的真知。

 
該如何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那份失去的真心?

心靈成長課要聽的就是實話,所以請見諒!比方很多人都有答案:我們失去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那份真心、那份純真、那份愛等等….然後你再問他,那怎麼辦?我們該如何把它找回來? 他們總是嘆一口氣說: “難啊!形勢比人強。”

對不起,那前面的答案就不是答案,因為答案不是用來掛在牆上欣賞的。


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人只習慣獲得,不習慣失去,所以才會把自己搞得那麼忙碌,我們流失的,是一份在失去中安然的心。而且你做的事愈多,你愈能期待收穫,所以你就不必去面對失去,到後來,你根本不習慣有任何失去,然後因為每個人都是這樣,這個社會就顯得很可怕,看起來像沒有愛的樣子。但“愛”並不是真正的問題點,怕失去才是。

如果人能不跟隨著那個 “怕” 起舞,就會活得很美、很有氣度、很開闊、很有風采。“不怕” 就是真正的 “靜坐”,而不怕之後所回歸的 “無我、無所得”,就是禪。

如果答案是“愛”,那你要如何“練習愛”? 愛能夠“練習”嗎? 如果答案是“真心”,你能夠“練習真心”嗎? 如果答案是“怕失去”,你能夠練習“不怕失去”嗎?

 

承認當下發生的事,就是最厲害的“心靈回春術”

這些是無法練習的,但人可以練習“承認”當下發生的事,光是這樣,就是最厲害的“心靈回春術”!何以故? 因為每個片刻發生的事,你都正在承認它們的存在,那麼就沒有時間花在否認和掩飾上面,於是,你會發現事物只是狀態在改變,而不是所謂的“得”與“失”,因為“得”與“失”是一種“觀點”,而不是純然的觀察。

你的博客人氣多或人氣少,就只是一些數字在變化,如此而已,這是純然的承認、純然的觀察。


而“好”與“壞”卻是思想進來賦予的,賦予之後你就把時間花在“變好”,開始了一個以“獲得”為重的旅程,所以你的心就在那一刻變得無法輕鬆、變得狹窄了。然後當你經營的愈忙碌、愈積極、愈賣力,你就愈狹窄,雖然你搜集了各種美麗的照片在你的部落格,但是你愈來愈享受不到那些照片可以帶給你的美麗心情。剩下的只是隨著人氣數字上上下下的一顆機械化的心。


有多少人的心是這樣的?只隨著分數、金錢、名聲、收視率上上下下?

成功其實並非成功,失敗其實並非失敗,甚至生、老、病、死也不是生、老、病、死…你可能不知道,其實這些都是價值判斷,而不是純然的承認、純然的觀察。如果你純然的觀察,就會知道這其中只有各種因素的消長變化、物換星移,就只是這樣,單純得令人沒辦法多想。

當人只想獲得,不肯面對每一秒鐘物換星移的事實時,人生就會被你想得很複雜、很難搞、很不單純,心也變得很不平靜,所謂的“真心”就失去了。



- 章成

來源:《內在空間》原創 編輯:白會釵
 

* 切莫讓我們的忙碌成了一種慣性,省視自己是否是如果整天不工作就不知道要幹什麼的人? 假使生活是除了工作之外就只知道找娛樂消遣,那麼這種生活只需要冰冷死板的機器來解決,這不是一位真正的「人」,更不是一位活出具有「人」特質的生命。在想找各種事物填滿生活、稱為「充實」自己的心態,其背後是否是因內心存在著巨大的空洞,而不願意單獨、寧靜的與真實的自己相處呢? 去找出這個空洞是什麼,這是從無盡慾望的外界踏入富足原點的心靈的第一步,也是開始踏上認識真實自己的旅程。

被這個社會以及自我的種種觀念束縛、定型進而侵蝕出現空洞,唯有再用的能量才能填補、使之圓滿。 *
 
 
Who AM I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