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一隻布穀鳥



人們都活在他的“認為”裡,凡事沒有你的“認為”你會怎麼樣?沒有你的“認為”你會如何?你完全沒有“認為”了你是個什麼樣的人?“認為”製造一個故事。你活在“認為”裡你即活在一個故事裡。沒有你全部的故事你是一個什麼?


念頭在你的裡面升起,而你不認同它或你完全不被它拉走著,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不認為造成你痛苦的念頭是真的,你會如何?造成你痛苦的念頭是真實的——你百分之百的確定嗎?你的痛苦和你的念頭之間是什麼關係?當你對你的念頭作不那樣的“認為”時——你的痛苦會發生什麼變化嗎?


“認為”是一條限定,一旦你進入你的“認為”——你就進入了某個限定的世界,你再也無法活在其它的層面。“認為”之後是你堅信的世界,是一個狹窄的世界,是一個套子,一個你自己走進去並不願再走出的籠子了。“認為”製造你誤以為真實的幻覺。堅持著自己,使幻覺真實著它本身。如果你對自己的“認為”一天不動搖,幻覺就自以為真的存在一天。假如沒有你堅持的“認為”,幻覺還會存在嗎?幻覺是“認為”的結果,而“認為”是幻覺的起始。


你的“認為”創造一條道路——當你堅持著你的“認為”你就走在狹窄的道路上。“認為”不可能是一片平原,“認為”製造著羊腸小道。“認為”製造有限的胡同,它讓你只見到你事前心所設定的妄相的世界,你不可能見到更多的——因為“認為”像刀子一樣切割了那本來存在的廣大無邊的世界。當沒有你的“認為”時,你面前是一片廣大的大地,一旦有了你的“認為”--你就立即在廣闊的大地上造出一條路來--那是一條狹窄的路、即使它再寬。


世界象一大塊完整的蛋糕,而你的“認為”則像刀叉,它的侵入、掠奪或瓜分讓你獲得蛋糕的一小部分,它讓你失去了整塊蛋糕。蛋糕在你的面前,假如沒有你的“認為”——假如你的“意識”不去切割那蛋糕,會是什麼樣呢?你將擁有整塊蛋糕。切割讓你盤裡蛋糕的數量減少而不是增加。沒有你的切割、你的認為,你將有整塊蛋糕,一旦你切割、你“認為”——你的蛋糕減少了。這就是你判斷、認為、有意識而為結果。努力讓你在失去什麼,而不是增加什麼。你的“認為”狹窄了你的心。


頭腦是台切割機,是個建築家,它把整個宇宙完整的空間切割開來、壘造成一個又一個窄小的空間。對於完整的存在來講,頭腦是一種破壞。頭腦一生都在做著它自以為是的荒唐之事:它砸碎本來完美的存在,構建它認為中的完美的存在。頭腦的瘋狂在於頭腦太相信它自己了。而去“認為”、“認為”、“認為”……就是頭腦的工作,沒有它的“認為”它會失業。


每一個“認為”都是一個頭腦,你有多少“認為”你就有多少頭腦。而人的頭腦越多,他就越活的狹窄。去“認為”像頭腦編織一架籠子,它像是你去抓一隻長著翅膀的鳥放到其中--而你的心就是那隻鳥;去“認為”就像去壘造一座監獄,但它卻把那艱苦的建地獄的人給投入其中,就結果就像你在山坳裡下了抓兔子的套結果你自己的腳被勒住一樣。


你知道自由要幹些什麼嗎?自由就是去除你那些“認為”。沒有你的“認為”世界會如何?當你堅持你的認為時,是誰在不受限和不自由?誰囚禁了你的心?沒有“認為”時誰還在煩惱困苦?


你知道所謂的修行是幹什麼的嗎?那就是達成你的自由的!而自由如何達成?那就是去掉你頭腦裡的新的與舊的“認為”。阻止你的頭腦繼續去“認為”,這就是“心”的工作之一。不活在自己的“認為”裡,你將自由無限。自由的工作就是解除我們時刻創造著的“認為”;沒有“認為”對我們的囚禁,我活在更廣大的宇宙裡。


“認為”利用著“概念”鋪設自己要走的道路,拿著“判斷”的鐮刀掃割著原野的花草--而這種行為在把你引導一個窄小的地獄而不是寬廣的天堂。“認為”的把你引入固定、僵硬、窄小和受限之中。沒有“認為”你會怎麼樣?…當你頭腦裡所有的舊的“認為”死得乾乾淨淨、而新的“認為”又不會再產生時,你會是怎麼樣?你將無邊無際,你將自由無限--你將是宇宙,將是佛……


不再活在我們的“認為”裡,將是我們修行的目的之一。看看“認為”之後人們產生的“應該”或“不應該”……它造成了我們的痛苦!當沒有我們堅持的“認為”時,應該或不應該就不是問題。你想自由或無苦嗎?消彌你堅持“認為”的心就是那自由的工作內容。如果人生有一個工作就叫修行的話,我想這就是。


“堅持”少一些,自由多一些;“認為”少一些,世界寬一些。假如人們不活在他們的認為裡,他們就活了他們的本性中了。



文章來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9brt.html

Free your M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