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unny Wang 王絪

有些人白手起家,開始開公司或做生意。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為了贏得更多的客戶,就很專注在有優良的服務或產品。當生意做大了之後。開始雇員工,錢開始賺多了,覺得有錢真好,開始忘記了優良的服務或產品。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賺更多的錢,開始計較員工的薪資,要求員工投入更多的時間,壓低成本,開始用品質較低的便宜成分(零件),開始買高級車,賓士,BMW或是其他更豪華的車種。開始買房子。生意越來越好,有錢購買心裏過去一直想要的東西,大銀幕電視,貴重家居家飾,珠寶,名牌衣飾· · · · 每一次購買一樣高價位的產品,他的心裏覱時獲得了自我驗證。『我成功了』,『我有錢』· · · · 『我的員工都聽我指使』,『我值得被人尊重』,『我比他們都強,因為我是他們的老板』。

這些心態可能慢慢會發展成為:

認為有錢就可以隨心所欲,掌控他人,或使用錢來壓榨,競爭,苛求,恐嚇,以達到他所要的目的。然而他所要的目的,卻是毫無意義的以傷害他人來獲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認證。他可能會要求他人對自己畢恭畢敬,任何人不遵從或達到他的要求,就以錢來掌控他們,或是從事報復的行為。這種心態的背後,是對自己的存有完全沒有領會到任何價值,甚至是覺得羞恥,所以他會很積極的需要把『比別人有錢』轉換成為一種勢力,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時時以這個勢力來提升內在的不足的感受。當然,這些人會有這種行為,也是因為相對的應對者吸引到這些人的態度。我們為何會吸引這種態度,我們如何做選擇,應該如何應對,這都是靈魂課題。


請內觀自己的思想行為是否有上述的傾向。



有錢就可以購買任何我所想要的東西。的確,有錢就可以購買我們過去一直想要而沒有錢買的東西。這種購買慾的背後可能是什麼心態?


實用,是因為滿足生活上的基本需求,或是讓生命簡單迅捷化,以及視覺上的美化。


虛榮心與優越感,是認為如果買了這些東西,會讓你的身價提高,或是讓自己更美麗,或是自己比別人高一等。


恐懼感,是因為你怕什麼東西不夠用,或是以後沒有了,或是買不到。


成就感,購買某些或某種東西來收集,遊戲卡片,書籍,郵票,珠寶,房子,古典汽車 · · · · 以及任何收集品。


當我們為了滿足虛榮心與優越感而購買,遲早我們會發現,我們越買越多,越買越貴。但是每一次購買時雖然有短覱的滿足感,但是一轉眼之間,你又開始盤算下一個要買什麼。你的購買慾成為一個消費的無底洞。然而我們對自己存有的價值認定仍然沒有改變。我們為什麼會需要外在的東西來提升我們的地位呢?這就要從信念與情感程式來下手改變。這種購買,會造成一種情緒上癮,而且癮頭會越來越大。


當我們因為恐懼而購買,買完了之后我們會有一種放心的感覺,一種安全感。適當的恐懼是健康的,否則你可能會常常在想吃飯的時候冰箱空空如也,如廁後發現沒有衛生紙 · · · 但是如果莫名的恐懼讓你大量囤積你所購買的東西,生活上就出現了問題。這種購買,也會造成一種情緒上癮,而且癮頭會越來越大。

收集任何商品,也會造成情緒上癮的可能性,而且癮頭會越來越大。腦細胞的連線系統把收集的商品成為自我架構的延伸。


請內觀自己的思想行為是否有上述的傾向。



有錢讓我身價高人一等。這種態度,是讓許多大企業倒閉或沒落的原因。當一個老板因為自己的財勢,把員工視為低下,許多員工就會對老板產生不滿的態度。再加上看到老板開豪華轎車,用名牌,住豪宅,而自己的薪資卻只能糊口,許多員工會產生內在的抗拒:『他的錢都是我們幫他賺的,他憑什麼還看不起我們?』或是『他的錢都是我們幫他賺的,他居然這樣對待我們!』有些人就可能會有報復的心理,暗地做一些事破壞老板賺錢的機會。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老板自己偷工減料,員工也因為不滿而不願意全力以赴。老板專注於如何賺更多的錢而忽略了員工的外在及心理的需要,或是打心裏認為員工是低下而不值的。這樣的企業,爬得快,也倒得快。

這樣的老板,忘記了剛開始創業的基本態度,忘了飲水思源,忘記了眾生平等,忘記了感恩的態度。


有些人,不是企業的老板,而是因為投資或原本就有許多家產而富裕。但是對待任何人都有一種『我比你高』的態度。這種人,如果有朋友,也是因為臭味相投,或是有利可圖。


請內觀自己的思想行為是否有上述的傾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自我架構(ego)的功能,是在感到不安全的時候,自動尋找一個令自己感覺到夠舒服的安全狀態。這種功能是完全自動的,就像是電腦一開機就會自動運作的基本程式。


早期人類自我的架構的功能滿足保衛生存,以及衣食住行的需求,以現代人來講,自我架構的功能轉移為追求身份或地位。


每一個靈魂在出生成為人的時候,靈魂的必經過程是忘記自己的神性,讓自我架構在迷失中找到回家的路,也就是讓自我架構在經過一個又一個虛幻的安全地位(金錢,身份,學歷,社會地位,職位等等)之後,終於找到讓自己完全滿足的神性。

這個靈魂的遊戲,從靈魂開始投胎輪回開始,在靈魂從人類(或與人類智慧相當等級的意識個體)的經驗與神性完全連結,靈魂則開始有選擇輪迴與否的餘地。這也是佛教所說的超脫生死輪迴。

與神性連結,不是只靠大腦理解就能夠達到的。請閱讀『心靈成長身體力行』

當我們的自我架構把金錢當作安全地位的時候,就會產生本文所提及的一些狀況。

也有一些人,靈魂有許多因為錢財而惹禍上身的記憶,所以他們對於錢財有負面的情緒反應及觀點,可能會藐視錢財,或視金錢為萬惡之首。(可以以經脈情緒平衡法,找到情感程式來做平衡)

金錢,不過是換算能量交換的工具。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只有每個人給錢賦予的不同定義。請閱讀『金錢觀』一文。


如果你想超脫自我架構對於金錢所建立的附著定義,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不再被金錢拖著鼻子走,或是進一步要吸引金錢流通不匱乏的生活,我們建議你開始觀察自己對金錢的反應,以及對富人與窮人的想法(批判)與態度,如果能夠觀察到自己對金錢的信念就更好了。然後開始慢慢改變成為中立的態度。將不適用的信念一一找到情感程式來做平衡,沒有情感程式的,就要花時間自我洗腦。

金錢,是3D生命經驗的一小部分,卻是一大課題。從金錢,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自我架構的不安全感。難的是能夠承認自己有需要改變的地方,觀察到自己的內在的不足,進而以毅力及執行力來徹底改變與成長,超脫人類一般的金錢觀念,才能達到以靈性來輕而易舉地調度財富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