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你的臉孔,因為你經常從鏡子裡看到它。現在有一面鏡子,在其中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自己,不是看到自己的臉,而是看到自己心裡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感覺、動機、嗜好、衝動及恐懼。這面鏡子就是關係的鏡子:你與父母之間的鏡子,你與老師之間的鏡子,你與河流、樹木、地球之間的鏡子,你與自己思想之間的鏡子。


關係是一面鏡子,在其中,你可以看到自己,不是看到你希望的形象,而是看到你真實的情況。我也許希望有一面鏡子能把我照得很美,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鏡子映照出真實的影像,我不能欺騙自己。


同樣,我可以在關係的鏡子裡確實地看到自己,我可以觀察自己如何和別人說話:我對能夠給我東西的人特別禮貌,而對那些不能給我東西的人卻粗魯又輕蔑;我對那些令我畏懼的人特別用心;重要人物進來時,我趕忙站起來,但是傭人進來時,我卻毫不在意。


所以觀察我自己在關係中的表現,我會發現自己是如何錯誤地表達對別人的尊敬;同時我也能從我與樹木、鳥兒、觀念及書本等的關係中,發現自己的真相。你也許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學位,但是如果你不認識自己,你就是最愚笨的人。認識自己是所有教育的真正目的。缺少了自知之明,只是收集資料或筆記,然後通過考試,那只是愚笨的生存方式。


你也許可以從《薄伽梵歌》、《奧義書》、《可蘭經》、《聖經》等聖書中引經據典,但是除非你認識自己,否則你只是一隻重複別人話語的鸚鵡。然而你一旦開始了解自己,不論自己多麼渺小,富有創造力的非凡行動已經開始進行了。


突然看到真實的自己是一種新發現,包括看到自己的貪婪、好辯、憤怒、羡妒、愚笨。你只是看著自己的真實面貌而不要想改變它,在驚人的察覺中,確實看到真正的自己。從這一步開始,你就能愈來愈深入,無窮無盡,因為自我認知是沒有終點的。


通過自我認知,你才能開始弄清楚什麼是神或真理,什麼是無始無終的境界。你的老師可能傳授給你的是他從他的老師那兒得來的知識,你可能很會考試,得到學位及其他一切,但是如果你不能了解自己,就像了解鏡中自己的臉孔,那麼所有其他的知識意義都不大。有學識的人如果不自知,是不能有智慧的,他們也不會明白思想是什麼、生命是什麼。


因此,老師必須照著教育的真實意義去受教,這表示他必須明白自己心智的運作,確實看到自己在各種關係中的映照。自知之明是智慧的開端,在其中含藏著整個宇宙,也包含了人性所有的掙扎。



文章來源: http://www.douban.com/note/184970345/

 

Refl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