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n3gcalkE4

 

 


 


在上面葛印卡視頻中已經說明什麼是內觀——內觀就是自我認識的方法。釋迦摩尼佛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即覺悟(覺知)之性。也就是說,我們的本性是覺知。內觀就是親身體驗自己的覺知本性。

覺知既然是本性,本性本性,本來俱有之意。本來俱有,不需要訓練。你我本身就是一盞一直亮著的燈泡,只是眼光朝外,沒看到自己的光。內觀,就是把向外的目光投向內而已。

打坐時靜靜地坐在那裡:“我的手在抬”——嗯,注意到它;“我在呼吸”——嗯,注意到它;“我的腳麻了”——嗯,注意到它;“外面有人在說話”——嗯,注意到它;“風在吹”——嗯,注意到它;“鳥在叫”——嗯,注意到它……。注意、注意、注意……成為那個“注意”。注意到,你一直作為“注意”而存在,那個永不寂滅、永不間斷、永不停息的“注意”就是你。成為不間斷的、不寂滅的、不停息的“注意”本身。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意識的覺知就是“注意”。如果生活中你能夠一直“注意”,這就是修行了。如果你能夠“成為”注意,這就能成佛了。修行覺知沒有什麼技巧,只要你能夠不斷地“注意”就行。“注意”只是注意,它沒有如何注意或怎樣注意的問題,注意就是注意!因此,覺知沒有具體方法,它本身就是具體方法,具體方法就是它本身。

打坐時靜靜地坐在那裡,注意你的呼吸,注意你的覺受,注意你的念頭,注意你的身姿,注意眼前的色,注意耳中的聲塵……注意、注意、注意——就像一台智能攝像鏡頭一樣,無為地注意周圍的一切。直到突然你不用再努力地注意所注意的,你突然成了攝像鏡頭本身,你的注意變得輕鬆,不再有努力感。你注意到你只是“注意”本身,沒有形象,沒有色彩,沒有主體……這就是無相的心。成為此心即名成佛。

訓練覺知——用有意識的“注意”,去引發本來的“注意”或“注意”本身,如此……這就是訓練覺知、覺行、觀行、大觀行或觀照。


-摘自新浪網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d2f38b01012d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