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一次在一個美食節目中聽見,主持人訪問一位拉麵店的老闆:「你覺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在日本享有盛名的老闆只簡單地回答:「要創出自己的風格,並且記住:你無法迎合所有人的口味。」

 

是啊!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卻也那麼有深度。世界如此大,每個人的價值觀、喜好是如此不同,如果,想要迎合每個人,那麼,自己的定位又在哪?

 

我們常常以自己的角度去衡量事物,也常因與他人意見相左而感到沮喪;甚至為此起衝突。換個角度想:「我忠於了自己了嗎?」只要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有堅持的價值。當然,也不是「固執」而是適度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在李安所執導的臥虎藏龍中,也有著類似的對白;這是俞秀蓮(楊紫瓊)對玉嬌龍(章子怡)說到:「不論你做什麼決定,你一定要真誠面對自己。」

 

在面對許多事物上,我已漸漸學會堅持自己的選擇,不論成敗與否,至少,我已不愧對自己的本意。至少,在面對別人有不同意見時所下的評語,我會試著思考:「這是另一個意見、或許可採納,但不可盲從。」在面對負面批評時;除了自我檢討外,更要清楚的自問:「我是否真誠的面對自己了?」畢竟,人是無法迎合每一個人的想法的,不是嗎?

 

610300354109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