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學校,學院,大學裏做的事不是教育。它只是幫你得到一份好工作,好收入;它不是真正的教育。它沒有給你生命(life)。它也許給你較高水準的生活(living),但較高的生活並不是較高水準的生命;它們不是同義詞。


  世界上所謂的教育只是幫你掙麵包。而耶穌說:「人不能只靠麵包生活。」而那就是你的大學在做的事——他們幫你以較好的方式掙麵包,更容易,更舒適,更少的努力,更少的艱難。但所有這一切只是幫你掙麵包和奶油。那是一種非常原始的教育:它沒有給你生命。

 
  所以你看見這麼多機器人在周圍漫步。他們是完美的店員,火車站站長,收稅員。他們是完美的,技術熟練的,但若你往他們的深處看,他們不是別的只是乞丐。他們甚至沒有嘗到一點生命的味道。


  他們不知道生命是什麼,愛是什麼,光是什麼。他們對神一無所知,他們沒有品嘗過存在的任何東西。他們不知道怎麼歌唱,怎麼跳舞,怎麼慶祝。


  他們對於生命還沒有入門;他們只是完全地愚蠢。是的,他們掙了錢——掙得比別人多,技術熟練,在成功的階梯上爬得越來越高——但在深處他們還是空的,貧窮的。教育是要給你內在的豐富。不只是讓你見多識廣,見多識廣是非常原始的教育思想。


  我這樣說是因為它來源於害怕,源於...「如果我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就不能生存下去。」我稱它原始是因為在深處它是十分暴力的:它教你競爭,讓你充滿野心。它不是別的,只是給你一個狹窄的,競爭的世界,每個人都是其他每個人的敵人。於是世界變成了一個瘋人院。


  愛不可能發生。愛整麼可能發生在如此暴力,野心,競爭的世界,每個人都卡著別人的喉嚨?這是非常原始的因為它基於害怕——「如果我沒有受到好的教育,被保護好,見多識廣,我將無法在生活的競爭中生存下來。」它把生活變成了一場鬥爭。


  我的教育觀點是生活不應當被看作一場生存鬥爭;生活應當看作一個慶祝。生活不應只是競爭,生活也應是喜悅的。唱歌,跳舞,詩歌,音樂和繪畫,世界上所有的藝術——教育應當讓你與它共鳴——與樹,鳥,天空,太陽,還有月亮。而教育應當讓你成為你自己。現在它是讓你成為一個模仿者;它教你如何象別人。


  這是錯誤的教育。正確的教育將教你如何成為你自己,真正地是你自己。你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別人象你,從來沒有,永遠不會有。這是神對你的巨大尊敬。這是你的榮耀,你是獨特的。


  不要成為模仿的,不要成為拷貝。但那就是你們所謂的教育正在幹的事:它製造拷貝;它摧毀了你原來的面目。


  「教育」這個詞有兩個意思,都很美。一個是大家熟知的,雖然並未實踐,那就是:從你裏面抽出。「教育」的意思是:從你裏面抽出,讓你的潛力變為現實,就象從井裏抽水一樣。但那並未實踐。

  相反,很多東西倒給你而不是從你抽出。

  地理,歷史,科學,數學,他們不停地把這些倒給你。你變成鸚鵡。你被當作了電腦;他們就象喂電腦一樣喂你。你們的教育機構就是灌輸頭腦的地方。


  真正的教育將抽出隱藏在你裏面的東西——神已經作為禮物給你了——只是發現它,顯示它,讓你發光。而這個詞的意思甚至更深:「教育」這個詞來自educare;它意思是將你從黑暗帶到光明。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從黑暗到光明。


  人生活在黑暗中,無意識地——而人能夠變得充滿光明。火焰就在那裏,只是需要挑起。意識就在那只是需要被喚醒,而它必須被喚醒。所有都給了你,你已經帶著它;作為一個人只是他的身體這樣的觀念是錯的,而這個觀念就是很久以來巨大傷害的原因。


  人生下來只是一個機會。而很少有人到達——耶蘇,佛陀,默罕默德。——他們變得充滿了光,沒有黑暗留下,當沒有無意識在靈魂中逗留時。


  知道(awareness),只是知道,純粹的知道——只有這時一個人完成了。那時生活成了祝福。教育是將你從黑暗帶向光明。那就是我在這裏幹的事。印度政府不準備接受我的工作是教育。很自然,他們不可能接受,因為我不創造店員,站長和收稅員。我在創造新人類。對他們來說,那是危險的。如果這是教育,那麼他們不可能允許它發生。它是造反。我正教你成為你自己。我正教你無所畏懼;我正教你不向社會壓力屈服;我正教你不要成為循規蹈矩的人。我正教你不要尋求安逸和方便,因為如果你尋求安逸和方便,社會將會給你,但是是有代價的。而代價是巨大的:你得到了方便,但你失去了意識。


  你得到了舒適,但你失去了靈魂。你可以得到威望,但你對自己將不真誠;你是個假人;你背叛了神和你自己。



文章來源: Osho 《THE NEW CHILD》

http://www.osho.tw/ebook/box9_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