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125_170235062_2.jpg  

 

 

「我真的覺得生活好辛苦! 整個人像個繃緊的發條:對抗老闆的挑剔、小孩的叛逆、老婆的要求…真的好累!」


「聽你說起來,倒覺得你比較像是一個『握緊的拳頭』!」

 

「倒也是,握緊的拳頭更貼切吧! 隨時都在戰鬥,身上的戰袍好像都脫不下來。」


「你知道嗎,

拳頭無法跟人握手,也無法跟人牽手,

只能緊緊抓住自己、只能防衛自己,只能為了捍衛自己的面子與理念而奮戰,

只能為了保有好父親的形象而戰、為了好業績而戰

為了保有好老公的頭銜而戰!

好像一切的美好與榮耀都要在努力的奮戰後才有可能獲得 

奮戰之後的勝利當中,才有人類所歌誦的光榮!

一只緊握的拳頭,緊緊抓著自我的意識,隨時準備為了捍衛自己的一切而戰,他必須時時刻刻的感覺到自己拳頭的紮實與強壯,感覺到指甲尖緊緊扣進掌心的力道讓他心安,他因此感覺到自己的力量與存在,他因此而知道他的一切擁有物不會被奪走,包括他所擁有的想法與信念,他必須是強壯的以保衛自己。」


「可是這難道不對嗎?人生本來就是要奮鬥,不是嗎?這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就學習到、就被教導與獎勵的觀念,這也有錯?」


「記得我常跟大家分享的『覺察』動作?」


「記得,你說對一切都要保持覺察,對我們而言陌生的東西要覺察、對我們而言很確定、再熟悉不過的東西,就更要覺察,因為其中就有我們僵化的行為和信念模式。我記得尤其清楚的。」


「你的確記得很清楚,用心值得讚賞,但是你忘了去落實!」


「你是說去覺察『人生要努力奮鬥』的這個信念嗎?」


「對,當你準備要捍衛什麼的時候,其實正是因為你自己並不確定你所相信的是否正確,如果你真的是確信你所相信的是正確的話,你不會認為你有需要去捍衛它,因為那是如此的真,每個人遲早都會了解。

就像如果有人質疑你是不是男性,你很可能一笑置之,因為那是你認知為千真萬確的事實,但是如果有人質疑你不夠聰明,你可能就會挺身而辯,試圖讓對方覺得你是聰明的。

你越是確定的,你越不覺得需要辯解捍衛,你越是不確定的,那個防衛與辯解之心越強烈。」


「這倒是真的!」


「當你相信每個人都能享有豐盛,你就不會認為需要爭奪競爭才能擁有。

我們要覺察到,其實一只握緊的拳頭背後的信念是匱乏,不相信宇宙提供我們的是豐盛,卻相信別人會搶奪屬於我的,而我也必須從別人的失敗當中奪取有限的勝利果實! 這正是人類現在所擁有的離真相最遠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匱乏』,相信一切的資源與豐盛都是有限的,必須要辛苦的努力或爭奪,否則自己無法生存,於是你就會確實的體驗到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爭奪文化,也是當今世界上這麼多紛亂與爭戰的主因。」


「那我應該怎麼做?」


「把你的拳頭鬆開! 成為一個隨時能跟人握手或牽手的手掌! 隨時能接受、也能給岀。

一隻鬆開來的手可以輕鬆的做更多的事情,一隻握緊的拳頭只能用來對抗!你也無法用拳頭來喝水或吃飯或寫字。

宇宙的真相是:每個人都是一隻張開而放鬆的手,你試著先握緊拳頭,感覺那個緊繃……然後現在把拳頭鬆開,把手掌放鬆的舒展開來……是不是感覺不到手掌的界線了?感覺手掌跟週遭的一切變得彷彿沒有邊界,手掌的感覺彷彿可以無限大?」


閉著眼睛感覺著…「我懂了!」


「當你放掉所有的期待,你才獲得自由,當你想要什麼:想要成為別人心目中的「什麼」的時候,你就成為這個想法的奴隸了,你開始去滿足別人以便獲得你要的別人對你的想法。當你希望別人喜歡你,你就開始去滿足並討好別人,去迎合別人的想像,

豐盛,從來都只是了解到;自己原本一切具足豐盛,我們完全不需要「成為」什麼或滿足某人,只需要安然的接受自己。

而且重點是: 當有一天你安然的接受自己、做你自己的時候,別人也都會安然的接受你了!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外在一切都是我們內在自我的投射?你曾經說過的。」


「對,老子也說「無為」,

我們最需要的不是去學會如何做某些事,而是學習如何不去做任何事,只是欣然的接受生命的流動,在其中你真正的道路會自然的顯現在你面前。

當我們的『頭腦』覺得必須做某些事時,通常都是與生命的對抗和奮戰。

我們必須要做的事,也是要在欣然的接受生命的流動之後,隨順著生命之流、依隨你『心』而去做的。

放掉頭腦認為的那一堆應該做的,聽從你的心。

相信生命是豐盛的!放下你心中認為自己應該去滿足別人期望的信念!

全然的接納自己,跟隨自己的心,也就是自己的真正渴望與熱忱,在其中最有力量、最美麗的你自然就會展現!

所有人也就會接受你、而且跟隨著你的腳步。」


「你說的相信宇宙是豐盛的,而且要全然接納自己,這我都懂了,而且我真的相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我們放掉頭腦是不可能的事啊!每天要用頭腦來計畫、思考很多事情。」


「頭腦是個再棒不過的工具,我們當然需要用頭腦,但是請要知道它是個『工具』,而不是主人!

用你的心來帶領你的頭腦,你的心、連結著你的靈魂,才是你真正的自己。

用你的頭腦釐清你的處境與選擇,讓你的心告訴你應該往哪裡走,那就是最近、最正確的路!」


「受教了,非常感謝!」


「感謝你!」

 

14300000936946128461321526640.jpg  

 


文章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x_p1GXmTAAUlkEWOu3gS.rs-/article?mid=6799&prev=6807&next=67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