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辛苦的、身居二元性世界,卻又努力地綻放光和愛的心靈老師們,讓我向您們致敬!


傳訊者:M

對談者:章成

時間:2005年11月20日凌晨四點

 

章成:我們如何分辨我們的助人工作是一種停滯,或是真正有效的分享?

 

信息:有心求自我成長的人來找你,你去互動,這裡面也會幫助你自己有更多的清楚、更大的洞見,這就是有效的分享,因為你也繼續著你成長的道路。如果一個人心靈生病了,但還沒有成長、成熟的意願,你將心力放在他們的身上,將會消耗掉你自己的能量,也會捲入負向的漩渦。

 

M:信息提到,像達賴喇嘛那樣,在覺醒的位置去流露出生命種種的智慧,對人類產生一種更廣披的、文化上的救治,你的工作也是如此。當有人願意去弄清楚自己的時候,你只須給他們一個方向,而不是進入那個人的劇本裡面。

 

章成:我體驗到,為了主動想幫忙,我必須和某人維持某種他想要的關係,結果我就在對方的劇本中團團轉,心力耗損之後,卻仍然沒有進展,這點特別是與處於躁期或鬱期的朋友相處,常會發生的經驗。

 

信息:所謂「劇本」,就是一個人在他的想像和想要裡編織他的生活模式。

 

      在情緒風暴中的人的確是很苦的,但這裡面也有它的因果,當你還沒有完備時,介入是會被牽動的,如果你無法淨化這些負向的能量,那麼你就無法照顧自己、繼續「純化」你自己。(純化:指更精純地展現出大本質的一種身心的轉化歷程)你要學習達賴喇嘛的方式,當你自己有芬芳時,自然會影響眾生,這是你目前工作的方向。當然,「一次一個」的度人方式,也是一條道路,但是你下來(來到世界)的目的是要協助更大範圍能量上的轉化。

 

      所謂的「劇本」指的也是「貪念」。當對方是因為個人的貪念,不是因為想進修或是分享生命喜悅而來,或是偏離了你的天命以及你現階段的時節因緣,你也幫助不了他。

 

M:譬如某人只是貪圖方便想依賴你,並不想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你就不用花力氣去陪伴和照顧,只需給予他方向,直指他的問題就好了。信息說,高靈的幫助是讓每個人清楚自己是有能力幫助自己的「醫治」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高靈不過是給予「無私的祝福」和「方便法門」,才形成了醫治的效果。這個「方便法門」就是人們基於恐懼,需要「神明」,所以高靈就扮演神明,讓人們啟動自己醫治自己的能力。

 

信息:每個人來到世界上,本來都帶有「神性」的部分,要完成的是更大意識的成長,如果人們都能意識到自己本質的芬芳,就根本不需要這些方便法門了。已經對自身的神性有洞見的人,當他的助人行為使他無法保持清醒時,高靈會來拉住他,目的是使他能夠時時保持清醒,使他回到純化自己的道路上。

 

M:其實現在信息的量是非常大的,光是這一小段所蘊含的信息能量團,就可以出一本書了。這本書是針對追求神性與跟靈界接觸的人而寫,將可以解答他們許多的問題。比如說,為什麼高靈要跟他們接觸?為什麼選擇他們?他們自己又為何選擇這條路?…等等。接下來不是信息在講,是我自己在詮釋那個信息能量:

 

許多人偶爾有清醒的時候,這些時候他們願意探索、願意反省,那麼你的投入對他而言是有幫助的,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是不清醒、不自覺的,在那些時候,助人者要做的只是:讓自己更清醒。讓看到你的人有所撞擊、有所感觸而來跟進,不是你在那裡一直對他用力,而他也依然在他的迷糊、貪心和懶惰中。你要學會更清楚的分辨,來的人是否有意願成長。所謂的「意願」有兩種,一種是他曾經被你點亮過,他現在來找你是因為那個點亮。另一種就是他已經準備了「油」,只需要你幫他點亮。 

 

      有的人不但希望你幫他點亮,還希望你給他添油,因為他的貪念和懶惰,他只期待藉由靠近你就得到照顧和幫助,這是不成的。

 

章成:所謂的「油」比喻什麼?

 

信息:那無盡的能源,一種純化的、可以去揮發的芬芳。那本來是我們自己可以產生出來的,但因為貪念、依賴,並且,當人們有的時候,又不願分享,所以人們很少去燃燒自己,便感受不到源源不斷的能量。事實上,當你去分享、奉獻、點亮別人時,你那把火炬會燃燒得更大。如果你的火炬夠大,甚至不用去點燃別人,就會自動引燃周圍人的燃點了。

 

      此外,當一個心靈老師跟人們太親近,人們常常不會去向他學習,反而把他編織進自己的人生劇本裡。比如說:因為貪圖方便,親近心靈老師的人把心靈老師的清晰當做自己的,等將來離開時,自己遇到困境才發現,原來彼此差距這麼大。直到人們在生活中真正自己去琢磨、自己去面對時,才會比較深刻地體認到心靈老師所展現的智慧是多麼可貴。心存「親近一位心靈老師」以便於「照顧自己」心態的人,雖然可以常常聽到心靈老師的開導,但這些東西沒有真正在生活中被純化,其實並不是自己的。和心靈老師生活在一起的人,如果沒有自覺,雖然很容易得到指點,靈光乍現,然而難關一過,也很容易立刻就繼續著放逸自己的行為模式。如果不是那麼近距離的陪伴,人們會比較快的嚐到他行為的苦果,也才會願意真正虛心地聆聽教誨,真實地反省和改變自己。

 

章成:真遺憾,難道人一定要夠苦之後才能好好學習?

 

M:太方便得到的,就會被我們用來當做「OK繃」,疼的時候貼一下,止痛了,又繼續自己的模式,把心靈老師當保母,是自我成長中存在的危機。

 

信息:假設一位心靈老師想要人們接近自然,就為人們營造一座花園,邀請他們進來,但這些人從不照顧這座花園,只是使用它、需求它,結果當他們在裡面得到休息,就更有力氣出去繼續他的執著。而心靈老師本來的正途是要啟發人的自覺,後來卻忙於人們的需求,自己也消耗了能量,於是雙方都沒有辦法從這樣的關係中在靈修上得到滋養。

 

      真正愛自然的人會去照顧自然,你會去灌溉花園,在裡面付出,才會在其中轉化自己。

 

     「參與」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世間就是要「參與」自己的功課。

 

      所以,有的人說:人生為什麼這麼苦,要來這裡做這些功課?回答是,如果沒有親自種一盆花,怎麼會知道一盆花的珍貴?搞不好你已經在天堂中了,但在你眼裡看起來卻到處都是垃圾,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它們的珍貴。真正種過花的人,才會知道糞土就是黃金。在從事資源回收的人眼中,你認為的垃圾可能剛好是寶貴的資源,但只有當你參與那個回收再利用的過程,才會體認到。

 

      其實地球也沒有在「惡化」,你這麼使用,它就這麼變化而已,比如臭氧層的破洞,相對於人們的想要而言,把它叫做「惡化」,但相對於某些新物種,這卻是它們的開始。

 

章成:為什麼會突然講這個?

 

M:因為信息會在低層次和較高層次的講法間跳來跳去,它要你習慣這種跳躍。「功課」也只是人世間的講法,是低層次的方便,跳到高層次的方便,其實這些事也不是什麼功課,就只是自然的變化而已。但無論低層次的方便或高層次的方便,都只是「方便」,如果真正「到了」的話,就是那個所謂燃燒的能量。

 

      M註:「到了」也只是「當下」而已。)

 

章成:「燃燒的能量」?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信息:你現在不知道沒關係,這不是你現在的「方便」。

 

M:我的意識是知道的,但無法轉譯。…這就是高靈為什麼要和你接觸,因為你是一直會純化自己、深入進來的人。

信息:蒸餾純化的過程會有苦,但基本上它是一條喜悅之道,因為你主動的在轉化自己,你受的苦相對地比許多人會少很多。有的人走的是相對來說的「痛苦之道」,他們在頭破血流之後才開始反省、回頭,這當然也能得到喜悅的收穫,就看人們如何選擇。現在我們又要跳到高層次來說了!

 

      一切既然就只是變化,人們為何要把自己放在某個設定上?你把自己放在某個設定上,當下就變成「苦」,你不把自己放在某個設定上,當下就叫做「喜悅」。你要說「痛苦」帶來「禮物」也行,但也不一定要這樣,痛苦並沒有所謂的「高貴」又「必須」的意義。

 

(沈默片刻)

 

M:我來總結一下剛剛講到助人工作的這個部分。如果你去照顧別人,愈照顧,自己的能量卻愈低,你真的就只能「一個」、「一個」;個別地去點燃別人了。並且,若人們無心為自己的光亮(覺醒)添油,當覺醒的光亮又因為內耗而熄滅,人再度為陰暗所苦時,他們就又回到讓你點燃的原點,再度地消耗你的能量。反之,如果你讓自己有更大的喜悅能量,你的能量很大,人們不用來到你身邊,就能同時、全部被你引燃。

 

信息:想要有廣披式的點燃,你必須是更大的火炬,才有辦法讓人們更接近自己的燃點。

 

章成:這道理其實不只是適用於助人工作,更值得有家庭困境的朋友思考,許多家庭有所謂的「麻煩製造者」,也總有所謂的「拯救者」,然而一個牽累一個,我們看到的卻是悲慘的命運鎖鍊。因為在這個牽掛中,自己失去了生命的喜悅,不但拯救不了對方,還被塑造成負面漩渦的一部份。

 

M:沒錯,並且,許多「拯救者」和「麻煩製造者」一樣,其實都不敢面對真正的問題,所以那種「拯救」只滿足了拯救者所需求的價值感和形象,不僅沒有真正助益,拯救者反而也製造了很多負面的東西把更多人拖下來,大家苦成一團。

 

信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如果你不做助人的工作,你也可以自己沈澱自己,回到「一」裡面,如果你要進入人間的反應模式去做所謂「入世」的工作,你要說是「我去幫助更多人」也對,但隨時你也能看到另一個角度:其實我只是在純化自己而已。因此,「助人」也可以說只是一個人在純化自己的過程中,世界因此而產生了良善的反應。此外,當一個人走上其喜悅之道,無形中影響了許多人,這也是所謂的「陰德」。(待續)

 


◎文章來源:「與佛對話」,商周出版社(2011/1/11即將發行)

http://tw.myblog.yahoo.com/maerda-enlightment/article?mid=7364&prev=7387&next=7359&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