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者多多少少存在著一種對「完全的成道」的概念,同時也覺得自己正在一點一滴的朝此前進當中。那麼,真的有終極的解脫嗎?這篇靈訊將我們從「解脫概念」的頭腦性迴路中釋放,契入解脫的真實行動!

 

 

傳訊者:M

對談者:章成

時間:2004年8月15日晚上11:30

 

 

章成:各種宗教都有它們的「解脫觀」,也就是人終極的滅苦之道,你認為,真有所謂的「終極解脫」嗎?我這麼說的時候,是就人類所設想的「解脫」兩字而言。

信息:那麼,就你所設想的「解脫」兩字,你認為我解脫嗎?當我在跟你通訊的時候。

章成:唔……

信息:(自己回答)無關解脫,就只是一個意識能量,充滿在這虛空中。

章成:以前你曾說人能了悟到細胞的層次,從大自我瓦解到小自我,最後整個燃燒掉,到另一個次元,這就是所謂的解脫道嗎?還是說這只是宇宙循環的一部份而已。

信息:(緩慢而慎重地說)如果單聽這四個字:「物換星移」,那麼你覺得會有所謂的「解脫」嗎?

章成:沒有啊!沒有辦法這麼說啊!就是物換星移。

信息:是的。當你放空的時候你就不會有這些想法出來,所以這些想法都只是用各種文化系統,架構出來的貪念。就像你覺得自己是一塊海綿的話,你本來吸滿水,覺得很重,然後你把水擠掉,就覺得很輕,你說這是「解脫」,但是水擠掉了,空氣就進來了,你還是吸滿了空氣呀!

章成:以物換星移來講,真的談不上所謂的解脫,因為根本沒有作為「解脫者」的主體。可是以你的層次,相對於我的層次,你就解脫了很多的東西。

信息:這就是因為我比你更放鬆、更放空啊!本質是很大的,如果你放空回到本質,本質不是你所知的那一個渺小的你,包括四周的空氣,這些都是可以融合的,我也可以是你的力量。

章成:我想可以這麼說,當一個人是OPEN、是放空的時候,這放空沒有止盡。放空不會定義自己,它也不是「一個自己」,更不要說去界定出「終極」是什麼。

信息:當我們思考「解脫」時,我們是怎樣想的?我們把它想成一個「樣子」嗎?還是一個「變化」、一個「行動」?比方你可以把解脫定義成你把水排出去、把空氣吸進來,然後你感覺變輕了。可是終究,空氣還是進來了!

章成:呵呵!我覺得這個比喻很有趣!——那麼,你認為佛陀「解脫」了嗎?

信息:(笑)他現在在這邊被你糾纏你覺得祂解脫了嗎?

章成:你知道,人們設想的是根據佛陀的教誨以及修行的過程,有一天他會「沒有任何的執著」。

信息:當你把水排出去,空氣進來了,你覺得輕鬆不少,就把它叫「解脫」,但是你還可以把空氣排出去,讓更小的粒子進來,於是你又覺得變輕了,這又是「解脫」,那乾脆把海綿整個都拿掉,是不是更大的解脫?那麼,當你不再意識到自己是海綿的時候,你就不再會吸附任何東西了,這個應該就是你想要的解脫,然而這也只不過是意識之流轉變成其他的東西了,也許它變成石頭了。

章成:難道沒有那種完全的蒸發嗎?

信息:沒有,就是意識之流而已。蒸發就是一種爆發、一種能量,這個能量可以聚集、一直吸收進來,但也沒有吸收,因為它的吸收也不代表它的存在,就是一個流動的意識。

章成:就是徹底的、完全的沒有對自己設限?

信息:太極圖騰蠻有意思的,它就是一個流動。

章成:那現在不就是這樣嗎?即便我們覺得自己有執著,不也是一直在變化嗎?我們也不可能留住這個執著。

信息:是啊。所以當人們在問這些問題時,只不過是有一些「想要」而已,當你在想這些問題的時候,有一些細胞正在死掉啊!有一些細胞又再生啊!不管你想要什麼,它還是在生生死死、還是在變換啊!

章成:所以有人說生命本身就是解脫的。

信息:他當時如果認為是如此,那就是如此。

 

      「解脫」不是一個境界,而是一個行動 

 

M:(沈默片刻)它現在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談解脫了。

信息:當你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你能夠馬上找到那個路徑,接觸到你不需要它的時候的那個感覺,那就是解脫。

M:當你有需要一個東西的念頭的時候……我有點不知道怎麼說……比方當你想要有一個衣櫥的時候,可是你又立刻可以想到當你沒有它,你還是可以很自在的時候,如果可以習慣這個模式,這就是「解脫」。「解脫」不必一定要講得很大,在每一件小事上都可以這樣,這就是解脫。如果談論宗教性的「解脫」,把它當作一個意象去追尋,那就只是人的貪求而已,因為事情只不過是轉變一個形式而已。解脫還不如說是在起心動念間的一個鬆綁。

章成:對。但是不能去想像說「誰」「解脫了」;或是一個「解脫的狀態」,之前的比喻就是在講這個。

信息:不要把「解脫」變成「名詞」。

章成:是的!這樣說很好!很容易瞭解!不能去設想說「誰」「擁有」「解脫」。

信息:當你擁有「設想」的時候就已經把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框理了。

章成:因此如果把「解脫」當作一個目標、當作一個境界去追求,基本上,就是不瞭解「解脫」。

信息:嗯。真正瞭解的話,你就根本不會去問「終極解脫」這種問題了,解脫對你而言是個行動。當你在要一個東西的時候,你知道不要你也可以如何,當你決定要的時候,有不要也可以的輕鬆感,這個就是解脫。

章成:我覺得說得非常好。那麼在我們的文化中說的「佛」是什麼意思?

信息:佛就是「覺」,就是「了悟」和「清楚」。這個字的出現是要幫助你「覺知」和「清楚」,佛代表的是「讓你覺知和清楚的軌道」,你掌握了佛的內涵,你自己可以把它「物換星移」,就是你自己可以去變換——意識層面的化學變化。

M:它突然把它擴展到很大的概念。意思就是,你可以變換出很多的面貌、形式,你不會執著只有一種形式的答案。

章成:你覺得,要怎麼樣去分享這麼精微的討論內容?

信息:你的問題是想讓「更多人」能清楚這個解脫的內涵和途徑。如果看到這些文章的人願意靜下來,把這些聽到心裡面,運用到生活上,慢慢地,一定會愈來愈清楚,所謂的「佛性」便會慢慢打開。

章成:這些資料對我而言是很受用,但是對有些人而言可能距離遠了些。

信息:你不用擔心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們在做這些事,相當多、相當大的能量也在做這樣的喚醒人心的事,意識之流也一直在推動著,

相較於你們看到電視上的所謂「惡質」的社會現象,其實是多數的!


不要用頭腦去面對和審視外境,要用你本質的心。


M:這個「頭腦」所指的,就包括了你一開始提到的「恐懼」了,但是並不完全是恐懼,還有「貪心」以及「性的上癮」,這裡「性」所代表的範圍是廣義的,泛指被一種意象所吸引,都叫做「性」。

章成:你對於我本人在上這樣的課當中,有沒有什麼建議?

信息:就是放鬆,不要太快。

M:「不要太快」是我自己加的啦!我覺得它說「放鬆」的意思是這樣的。

信息:你放鬆的來進行這些課,順其自然,信息一直會來,你也不必急著跟別人分享這些,因為慢慢地,想求知的人也會來,已經看到這些文字的人,他們的心也慢慢在來,這個就是黑洞的能量。

  

      三世流通不盡,十方廣大無邊 

  

章成:前面講到有無數的黑洞,這是什麼意思?

信息:用電腦網路為比喻,不同的黑洞就像不同的電腦,有無數的電腦,可是當你們連上網路,所形成的龐大資源,無限制的流通,那個比喻為本質。用「黑洞」來形容的原因是,你進去的同時也是別人的出來。就像電腦連上網路以後,你可以獲得別的電腦的資源,別的電腦也可以獲得你電腦中的資源,所以別的電腦也等於進到你的電腦了,這就像是黑洞能量的轉換。「黑洞」是一個形容詞,形容這個轉換,它不是一個名詞。

M:就像有一億人上了雅典奧運的網站,雅典奧運的這些內容也同時到了一億個不同的人那裡去,這就是黑洞的能量。雖然你只進入雅典奧運的網站,但你這台電腦的內容,如果其他人要獲得的話,仍然是可以的,所以你的資源也同時為億萬人所分享。「黑洞的能量」是用來形容這種狀況。

章成:喔!所以「黑洞的能量」不是指一個「東西」,是在形容一種「正在發生的狀況」。

M:對,是一種雙向的、多向的流通、N次方的流通。(意味無窮加乘的)所以「你」的本質是無窮盡的大——如果不自我設限的話

章成:所以所有的存在都是我的本質了——因為我都可以觸及,甚至也不能說是「觸及」,因為不能分「你」或是「我」了。

信息:當你放下、鬆脫,回歸到本質的時候,你的心就是連結的、廣大的,一切你想要的其實你都已經擁有了,這算不算你所說的「解脫」呢?

 

 

◎文章來源:「與佛對話」,商周出版社(2011/1/11即將發行)

http://tw.myblog.yahoo.com/maerda-enlightment/article?mid=7401&prev=7598&next=7387&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