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天災地變與日俱增,怪異事件層出不窮,對於世界上的各種教派、預言與臆測,我們是否應該有所省思,從小到大的「知識」皆是從他人口中、書本、電視或網路上得知的,都是我們藉由「累積他人的思想」而構成我們所認知的「知識」,這些都是從別人那裡得來的、借來的,不是我們自身的體悟經歷自然無法判斷真偽,目前似乎也無法確定我們這世界真正的歷史或真相(包括各種通靈資訊說法也不盡相同),所以也就無須去執著於各種資訊的真偽,對未知的事物如果一昧的抱持著排斥、全然懷疑或拒絕接受的心態會容易讓自身的視野變的狹隘,活在自己所認知的狹小框架裡。整個宇宙是【無限】的,所以怎麼能以【有限】的思維來臆測呢?

 

曾經看到過一句話讓我十分受用:真理是不需要任何證據的,端看每個人內在的動機意識是否與之共鳴,進而內在振動頻率得以提升,如果提供證據就是將真理強加在每一個人身上,被迫要接受它,這樣對個體完全沒有助益,無法自行成長

 

真與假、相信或不相信都是處在二元對立之中、天秤的兩端,意識的擴展在於盡可能的看的比二元性思維(非黑即白、非對即錯)更廣心胸要放寬、眼界要放大,最重要的是能對所有選項(可能性)開放,包容、接納、合一,如此才能將累積的知識與自身的體會經驗結合變成更多元的「見識」。

 

 

時間上的過去、現在、未來 可以說是三位一體的,過去就是現在也是未來,或者說根本沒有什麼過去或未來,真正存在的只有 永恆 或 當下,這與空間當中的這裡或那裡的幻象非常類似,站在不同角度來看這裡就是那裡,從不同時間點來看未來就是過去,這完全是從心智頭腦裡的小我經由感官所製造出來的幻覺,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不同體驗之間的劃分。所以根本就沒有「浪費時間」這回事,這只是心智頭腦裡的小我想不斷追求刺激的藉口、那無止盡慾望延伸的計謀,如果能靜下心處在頭腦完全寧靜、和諧的狀態,就能真正的帶著覺性發現:時間並不存在,實際存在的只是每一個當下、每一樣事件動作的接連發生與呈現。

 

只有我們這副物質身體會受目前三維的空間/時間所控制,但我們的大我意識/靈魂是真正完全自由的,如同作夢時般沒有時間與地點的限制,可將空間與時間視為控制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的幻象,只要我們保持每分每秒每個當下都有明晰的覺知,則時時刻刻都是永恆、人間處處都是天堂。

 

在我們生存的宇宙當中,我們應該試想

如果這裡沒有邪惡,我們如何體驗不和諧
如果這裡沒有黑暗,我們如何體驗不安全
正因有他們的存在,我們才得以學會以包容的心 接納萬物

 
 
 

別讓各式各樣無意識的思想「黏」在我們的存在上

我們頭腦裡的思想是自出生以來被外界灌輸而逐漸成型的龐大資料庫,在我們與他人的交談或是在自己的思考中,都是習慣性地從這個大資料庫裡去抓取過去所收集來相符合的資訊,幾乎只要我們意識清醒,頭腦就沒有休息的一刻,以致於讓絕大多數人有了「我」就是所有這些思想的幻相。

但是如果再更深入觀察所有這些思想的源頭,要有這個思想資料庫的生成,必須先具備有一個初始「容器」或稱之為「環境」的背景條件下才能成型,而這個「容器」或「環境」肯定是優先於思想而存在的,「祂」照看著所有一切物質與精神的緣起緣滅,祂存在於每一個存在體之中,沒有各式各樣的「我」,「祂」依舊存在著,但是沒有「祂」,「我」就無法存在。花兒無論晴天或雨天依舊綻放美麗與芬芳、太陽不管地球火山爆發或板塊分裂依然朝氣蓬勃、艷陽高照。

「祂」其實也不這麼神秘,只因人們總是不斷被無意識所產生的思想烏雲所籠罩,難以一窺雲上之殿堂;被那頭腦喋喋不休的聲音所指使奴役,而難以吸一口新鮮自由的空氣。

人類意識層次演化的另一個階段就是從受侷限的「我」擴展放大至無限的「祂」,從生活週遭一直以來的主觀「我」逐漸加入「祂」的存在,最終使之融合。存在於一切萬有「背景」的「祂」,從不批判、也不知何為喜悅,因為祂就是一切批判的總和、所有喜悅的交融。

 

我們已經錯過太多次,

真相之門總是在我們意識到陷入幻想的那刻敞開;

我們盲目了多少歲月,

真理之光卻一直在那沒有思想時的靜謐默默照耀。

 

 

認清現實幻象中的小我(我執),也就是不斷用邏輯思考性的頭腦,這顆喋喋不休的腦袋常會使我們陷入二元對立與無底的膠著狀態,迷失自我、遠離神性,自我即是最初的自己,沒有物質身體的自己。

認識「臨在」的力量,感受那完全單純如是的存在狀態【I am】、【Being】,那即是【當下】這個威力之點,沒有思考,忘了手腳,與當下融為一體、與空氣合而為一,不受時間束縛、不受空間禁錮。

引用一段《回到當下的旅程》一書當中對於「臨在」的說明:

了解覺醒的臨在和小我之間的差別是十分必要的。對於臨在,有一個簡單的檢驗法:如果你真正處在當下,你的頭腦是寂靜的,沒有想法。這個檢驗沒有商量餘地,除此之外,一切都是小我。』

「小我」與「臨在」在現實生活中的角色:「小我」(我執)有如一面實心會反彈的牆,透過我們頭腦及感官的所見所聞,以情緒反應的方式顯現,時常對抗著與自己思想相反的各種人事物;而「臨在」的狀態則彷彿一面透明的牆,不受任何抨擊與回應,看清外在幻象的虛實,只是單純的觀察、靜靜的欣賞一切內外在的發生。

當我們與內在深層的寂靜、和諧失去了聯繫,便是與最初的自己失去聯繫,取而代之的是由各種「思想」填充而成的頭腦所掌控著「我執」的行為,此時為了壯大自己、證明【我】的思想才是真理,與本體的分離、對立便產生了,這也是人類痛苦的起源。

《回到當下的旅程》作者 Leonard Jacobson 李耳納.傑克伯森說過一句使我印象深刻的話語:『看自己真正的意思是隨時看自己有没有被帶離當下這刻。』

 

請試著減少想「成佛」的念頭、想修煉「得道」的慾望,因為我們都已經成為【祂】、得到【祂】了。佛、道、解脫,或許不能說是一個名詞、也不是一種境界,今天領悟了一些道理明天面對新的事物又會有不同種感受,假使把佛、道、解脫當成一種終極的目標去追尋,總會認為這一定還不夠還必須精進修行,如此一來便陷入了無止盡的欲求開智慧的貪婪慾望裡、修行的「迷」與「執」當中,被這個念頭綑綁、束縛住了,這也是許多走在靈性修行路上的人最難以脫離、覺察到的我執。更進一步說,這即是還未深切體認出自身的神性、本性,那無分高低貴賤、無論是何種生命甚至修行與否都同樣神聖且圓滿俱足的存在,即使能修練進化到沒有物質身體或光體,就好比一張紙燃燒變成了無形的二氧化碳,只是轉換了另一種狀態形式,但還是同等存在著,沒有終點也沒有結束。

 
本性、自性就像一顆種子,而心智頭腦裡「念」與「執」就是芽,執念越多,像外生長出來的芽自然就越多越亂,並且依著心智頭腦好奇與需索無度貪婪的天性,將會助長這棵執念的幼苗萌生更多雜亂無章的分枝,如此,離本性、自性也就越來越遠,因而容易迷失了方向。
 

佛、道、解脫更深入的說是一種現在進行式,【祂】融合在日常生活的瑣碎事物當中、存在於我們想法的一思一念裡頭,無時無刻無所不在,在靜心當中與我們合而為一,在煩心當中,心念一轉都是當下成佛、解脫的契機,共勉之。

 

人的 身/心/靈 複合體有如一個內在小宇宙,川流不息的能量與靈感無時無刻匯流我們每個細胞並且彼此環環相扣,外在身體上的病痛其實也正顯現我們內在負面的思想觀念或對某一信念的過度執著,而現在大部分的感冒藥、成藥都是以「強行壓制」的形式治療,這種方式只是暫時緩和的狀態,並且還要其他器官來承受並排解原本不屬於自然的化學毒素,對我們人體反而是另一種負擔。

而我們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與我們「思想意識」相關聯,這跟中醫的「氣」是類似的,比如怒氣傷肝、悲愁傷肺、恐懼傷腎等,解鈴還需繫鈴人,試著從我們最容易掌控的保持心情愉悅與笑容做起,維持整體的正向能量,絕對是健康的第一要素,也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過去我曾經時常刻意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找了許多理由說服自己,就像成藥「強行壓制」的化學治療,但這樣的情況長期下來只會讓自己身心疲憊,處在嚴重的不平衡狀態,經過幾番的心性磨練之後我逐漸體會到,內在這個小宇宙既然無法阻止每次的太陽或月亮升起,不如靜靜的察覺每種感覺的來到,彷彿以第三人稱視角來觀看整體內在的起伏,而不是以頭腦的「我執」第一人稱視角來感受,這麼做使我不會一頭栽進不斷思考的深淵模式,也讓我沒有了想要刻意「平衡」的欲望。

漸漸地,對每次太陽或月亮的升起沒有了特別的感覺和對抗之後,他們似乎也越來越少浮現了,進而更能進入一種自然、自在與狂喜的心境,與任何「存在」保持和諧,那是不須藉由外在事物的作用便瞭然於心的一切認同。

 

每當我們在內心浮現了「這個人如何如何…」、「那個人怎麼這樣…」等等的評論語句時,便是與我們內在分化本性的開始、分離彼此個體的顯現,追究其憤怒、反抗與任何的對立其根源皆是從【分化】與【分離】開始,在我們逐漸擴大理解、認識自己存在更深層的完整與圓滿時,便會發現,當我們的情緒意識已包含了所有的存在,自己就是【一切】,所有的一切就是自己其他部分的顯化,一切就是神,一切也是空無的,那麼就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原先對立的那個人事物不就是另一個自己,討厭「那個我」要做什麼呢,如此一來,慢慢的內在抗拒的聲音便會逐漸消失。時常在心中將自己與外在一切劃上等號,感受自己就是一切能量的載體,蘊含著「無窮」與「無限」,那麼「自然」與「自在」就會變成我們此刻存在的狀態。

 

當一隻獵豹撲殺一隻羚羊,我們外在看到的是殘忍與憐憫,但從造物者的視角、靈魂的眼裡看到的是喜悅的重逢。

 

無論世界變的如何,無論心腸險惡的人是否越來越多,無論往後會遇到多麼激烈的天災地變以致造成傷亡的肉身有多少,其實一點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對萬事萬物有「信心」就是對造化有信心,即使肉身死亡想再繼續下一階段的投胎歷程所需要的「時間」不也是一個巨大的幻相罷了,因為對於萬事萬物有了十足的信心使我內心感到喜悅與滿足能在此有各式各樣、多采多姿的體驗。

無論靈魂相信什麼,那件事便會真正成為個人的真理,包括因果業報在內,就像不同的人當遇到同一種困難挫折,有些人就會把它歸咎成是因果業報的關係,可能是以往或累世所犯的過錯而得到的懲罰;但也有人將它視為是讓自身成長的墊腳石、一種擴展智慧及意識的寶貴經驗,完全端看個人所選擇及認定的真理,而決定每個人往後的發展與創造。「果報」實際只存在於我們的思想意念,當我們能逐漸跳脫思想所創造出來的各種幻相,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一切,「是」什麼就「是」什麼,錢遺失了就只是遺失了,任何意外「發生」就只是單純如是的「發生」而已,不需要去思考各種為什麼及原因來給事件貼上標籤,因為任何的思想意念都會悄悄的在意識背後成為我們的執念、變成自我的「偏見」,如此深根蒂固,「業」如焉誕生。

只要我們能全然的寬恕自己及他人的過往,完全問心無愧、放下一切而沒有任何牽絆與遺憾,那麼存在於我們靈魂之內的意識就不會有慾望或意念不斷的輪迴投胎來「平衡」因自身所深信的「業」,只要我們能從心智小我當中解放,別認同頭腦所無意識創造出來的任何思維與執念,如此才能逐漸深入體會真正的自由與自在之感。

 

 

究竟是何種能量讓所有星體與星系間產生引力彼此合諧的自轉與公轉?究竟是從何處來的力量賦予太陽給予鄰近的生命無條件的散發光能與溫暖?又究竟是誰創造出所有的靈魂生命並賦予其各自思想創造的能力?

我們姑且稱這股力量為造化或宇宙源頭,也就是那萬有的「神」、萬物一「體」那個本體,祂存在於所有所思所想所聽所聞之內,更存在於每一個靈魂生命裡頭,這代表著無論是宇宙之內何種【存在】都是神的顯化,一切都從「無」中幻化顯現,而「覺性」或稱「覺知力」是其中間轉化的媒介、「無」中生「有」的關鍵力量,因而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因此萬物之中都攜帶著創世源頭那神性覺知的鑰匙、那「覺性」與創造自身實相的能力,每一個靈魂都是絕對的獨特,所以,沒有任何外在的「對象」或「法」比自己那浩瀚無邊的內在核心更適合當我們的嚮導,外在所聽聞的「法」或教導都只是那「指月之手」指引我們方向,但手指本身只是一個指引工具並沒有任何威能,而留戀緊握著這隻「手」只能在原地觀「月」並無法真正到達那「月」的彼岸。

起身走上通往「月」的旅途就是將自身小我回歸本源、「歸無」的路程,至此所有身內身外的一切「法」,無論大至宗教戒律教條、口耳相傳的傳統信仰與迷信思想,小至自我個人執念與偏見,都將必須徹底放下,領悟到自身本自俱足的自性,且無論出生前或此生此時此刻早已一切完美圓融。當能將自身小我意識中心為主的思想慢慢擴大至無限空無本源之時,小我無須排斥或消滅當然也無法消滅,因為此時此地的小我只是在這現象界層次中的「我」,在這「整合」的過程中,會發現原來真正的「我」本是「一切」,但「一切」也僅是那「空無本源」之顯化。

「無我」的真意並非將自身小我置之於死地去除,而是將自我意識無限延伸擴展至一切萬物,這意味著在自身意識裡頭包羅容納了一切萬物的同理心與同體心,未產生任何私念的與當下一切存在及發生完全的感同身受,在意識當中並無人我之別,如此即是將【中心自我】歸返回【無限】。

在無限本源本體之中實際真正只存在「一個我」、一個「本我」,而自身小我其實只是在此表達各自意識的工具、展現其各自神性的光輝。這彷彿就像我們這個世界的「鏡子」,當一面完美的鏡子碎裂成無限多片的小鏡子時,每一片小鏡子都仍然是一面完美的鏡子,具備了本來鏡子的所有特性,而那特性就是每個靈魂、每個存在自身的內在核心所蘊含的「無限」、一位神聖的大師、一位真正的神、一股創世本源的能量。

 


 

 

所有我們稱之為物質或生命之物,從量子更細微的視角來看都只是一種「能量」,包括所有固體、液體、氣體、微生物、植物、礦物、動物和人,而之所以顯現的形式如此多樣化在於能量粒子間震動方式的差異。

 

宇宙間的生成與演化都有其道理,植物礦物們以較低層級的能量震動頻率形式存在,他們無法走動、無法與其他生物互動(除了少數植物當中有些為了求生存或繁衍會釋放化學激素吸引其他生物前來,那是一種自然的生存機制反應,並非自行思考、選擇而做出的行為),自然也就無法修行、報恩,或許可以盡一己之力的是展現犧牲、奉獻的精神,讓其他更多生物得以存活,這也許是投生到植物礦物界所必須學習的課程體驗。美國一位資深催眠師 Dolores Cannon 的案例中就曾經出現有人前幾世當中曾經是石頭,被催眠時那個人說他在那一世當中學到了什麼叫做「限制」。

 

震動頻率較高的動物他們的世界就是物競天擇,他們沒有被賦予人類的自由意志,所以當他們在掠食或被吃掉時不會苦苦哀嚎的流眼淚,但身為人類被賦予自由意志、可以清楚思考、自我覺知的我們,當我們宰殺這些牛羊豬隻時他們竟然會流眼淚甚至連附近動物也替被宰殺的生命哀嚎,這明顯有違造化的本意!如果連造化賜予我們的肉眼都能活生生看見一個動物生命向我們哭天喊地、跪地求饒而無視其痛、視而不見,那更無須鑽牛角尖於大自然更底層、以較低能量振動頻率存在的植物生命們。

 

至於吃動物或植物有何分別與影響?有些人會認為植物也有感情,其實那只是一種細微的意識形態、簡單的電荷離子之間的傳導,與我們人類所說的情感完全是不同的,植物的生長以最相近的例子就像人類的毛髮或指甲一樣,依靠著養分的供養就能持續增長,從這個方面來說,或許稱呼植物為一種「生機」而不是一種生命會比較恰當,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們中國先人們會形容花草樹木的蓬勃生長為「生機盎然」之故。

 

其實不只植物連水都可以接收到我們的意念。以大自然運作來說,動物們吃下植物的根莖葉和種子是可以藉由糞便排泄或其它傳播方式來替他們繁衍後代的,這是大自然造物的循環。另一點是關於能量的影響,在科學上能量轉移可以佐證的例子非常多,就像器官捐贈,原本沒有藝術天份的受捐者接受了死前有藝術才華的人的器官後,突然變的很會畫畫;或是原本非常悲觀自閉的受捐者接受了一位生性開朗樂觀的人的器官移植後,也變的活潑外向起來,這是因為意念就是一種能量,他會全面的影響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而我們這副身體自從被母親生下之後再來所依靠的最大成長來源即是食物的滋潤,而一隻待宰殺的動物死前必定會釋放出大量的恐懼、驚嚇與怨恨,而我們吃下的肉類就是這些隱含大量負面能量的腐肉只不過再將它調味而已,這就是吃腐肉與蔬果的最大差別!這些吃進去被轉移的負面能量都在其背後深深的影響我們的物理身體、心智思想與情緒反應。

 

請靜下心來詢問自己,是否因為看不到屠宰的過程而認為吃肉並不殘忍?那如果是換成自家養的寵物或是在路上看見的流浪動物由自己親自操刀宰殺是否還吃的下口呢?

 

即使吃植物也是在傷害生命,佛陀也曾經意識到這一點擔心的一段時間連水都不敢喝,但我們仍需存活不得已才選擇最符合大自然法則和不破壞食物鏈循環,以及不會破壞這個地球環境的植物們,更有勝者如廣欽老和尚,常常只食植物自然掉下來的果子,仍然活到九十四歲。

 

植物們是造化賜予我們人類美好的禮物,對於整體大自然而言我們能輕易播種以種植各種植物生命,但我們卻無法自然的創造出一個動物生命。

印度教的經典裡曾經說過一句話:「既然不能重新還給大自然一個動物生命,那就必須為殺害他們而負責。」

 

有統計資料指出:全球穀物有70 %以上是拿來餵養畜牧業的牛、豬、雞等等以至造成我們嚴重的糧食失衡及浪費,這其中也包括為了牛奶及蛋類所需餵養的各種作物,事實上牛奶及蛋完全是人類自我的私心,因為我們無法過問動物的意見所以就強硬從牛隻和雞隻那裡「搶」和「偷」來的,畢竟我們根本不需要奶蛋也能從大自然賜給我們的蔬果當中攝取完全足夠的營養。而這其中更包括了幾乎所有養殖及畜牧業為了利益及效率在牛和雞隻等動物身上強制施打各種化學激素、生長激素,加上極度擁擠的空間環境造成牛和雞隻的許多關節疾病,幾乎在大型的養殖場很難看見一隻健康的動物,甚至因飼養主人的心情而完全不仁道的虐待,或因年老或染病就送往屠宰場等,動物儼然已被商人和不願面對這些真相的朋友視為一件「商品」。一位在美國肉品業45年後來改向全素飲食的人稱「奶蛋」其實只是「液態的肉」罷了。

每個人都必須有所省思,當我們嘴裡吃下這些動物性食品時,無疑是在支持這些暴行在世界上不斷繼續發生。

最後,我用我們人類最初存在的本性當中,〝或許〞可以當作一個不証自明的證據來說明人類最初的設計完全就不是肉食的。

一個年紀非常小的純真幼兒,如果帶他至田園裡同時拿一隻活的雞在他面前以及旁邊熟成的蔬菜或水果,在他肚子飢餓時,這個幼兒肯定不會去啃那隻活生生的雞,而是去選擇吃旁邊的新鮮蔬果。又如果在他面前把蘋果從樹上摘下來,或是把蔬菜從土裡挖出來,幾乎所有的幼兒都不可能出現負面的反應,但如果在他面前活生生宰殺了一隻雞,看到這些血淋淋的殘忍實況,幾乎所有的幼兒都會表現出萬分驚恐甚而嚎啕大哭。這或許就是那永恆不變的自性以及造化所隱藏給我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