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靈性之路:任務、教師、學習

 

如果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成長,而選擇生活,你是否會說,所有人都在靈性之路上?

絕對的。 (伊曼紐,那是個很美的想法。)

 

整個宇宙就是一個美麗的想法,你將由這一步,知道你的下一步,除此之外不會有其他方式找到途徑,你的理性不知道它、你無法想像神的實相,你只能體驗它,你經常誤解了道路,把它當成終極的象徵,而非一個方法,人們寧願為一個存在的實相,建立起象徵,而非直接走向「心」-那內在的庇護所,於是奇妙的本能之渴望,遭到了誤導,那就是尋求者把尋求變成了目標,但那儀式並非道路,儀式提醒你,那兒是有路的。

 

請注意:不論哪種儀式對你說話,當它不再對你說話時,請另找一個,如果你需要另一個的話;讓我提議這個練習,以愛來看所有事物,就像是你的一部分,你有沒看出,我是如何把愛你自己的必要性,愉愉地放進去?你們有些人,甚至沒注意到!

 

例如:一朵花,請用你的愛觸及它,不只是視覺上的,卻是經驗上的,吸進它的香氣,它是你的一部分,請看見它的美,那就是你的本然,請觸摸它的柔,那就是你的柔,感覺它的根之力量,那就是你的力量;你在你的世界裡扎根,如果它不是已然你的一部分,你不會看見那朵花;最後,你最偉大的教師,就是以開放的心生活。

 

你生命的每一刻都是你的任務,你最會做什麼?什麼給你最大的成就感?那就是你任務之所在,你自己的心會領你到你的成就、以及你此生演出的神之救贖計劃裡的角色。在神的國度,沒有目標取向,只有如是...存在。「如是」並非是靜止的,它是最不可置信的創造、成長和動能的狀態。神的宇宙裡,沒有一事維持原樣,我敢說,甚至連神本身的意識在內,也有個永遠不斷的學習,那豈不妙哉?!即使最纖毫的變化,都像是一顆小石子,丟進一個平靜的湖面,漣漪也無限地擴張。

 

教師是否必要?

請不要忽視你有的最重要的教師,就是你自己的直覺性了解,教導永遠是個提醒,讓你把餘燼燎起,這容許那蟄伏於意識裡的東西,進入活躍的焦點,而教人只能點到為止。你們全是管道,你們全都已開放,準備聆聽你們自己的心聲,否則你們不會在此。

 

請從你們自己人類經驗的深井裡,提上來愛、知識、智慧的清涼澄澈之水,來送給人類社會的其他人,你是天堂裡的一個光,按照你在真理內的程度,發出那個程度的愛、光明和神的光。但要記住:當一個教師不再學習,他就無法教導,這樣一個人,會變得呆板頑固,也許就像是一個路標似的,但非為一位教師。教師即學生,學生即教師,這觀念並不新,每一代的智者都說過「教學相長」這話,但教師必須保持是個學生,如果教師想要長進的話。

 

每個宗教在其根本,都為神所感召,然後被理性逮住,而加以限制、扭曲;許多時候,除了毀滅它之外,幾乎什麼都做盡了;我並非反對宗教,我只對教條的使用質疑,請相信每個人內在的神,那才是終極的宗教,你走哪條路到那兒,並沒關係。

 

宗教應受尊敬,它帶來存在的光之爆炸。然而一個宗教,必不可被崇拜,因為它具有比每個人在他自己內所保有的,那存在於人心內之神,擁有更多的力量。雖然一項宗教信條,可能已傳了世世代代,也許就因它已被傳了世世代代,而並未依循著人類的意識進展而成長。

 

我們需要對它質疑,永遠用你的心作最後的裁判。那存在於人心內之神,仍是活生生而健康的。那些擁護、信奉一個繞過人類經驗價值的宗教之路的人們,害怕在人性裡沒有神,他們對神的看法,不包含你們那些尋找內在之神的人,所能體驗的那種溫暖、慈悲和活力。請把你們的愛和慈悲,給那些否認他們人性的人,他們走的是條痛苦的路。

 

自我犧牲是否有靈性上的必要?

如果你是個充滿清澈、美麗之水的水壺,你將非常願意給那些經過你生命的人倒水,但如果你是個空空的水壺,你能給人甚麼?除了一個根本不是給予的精緻仿冒的給予?!你那時所給的將有附帶條件,因為你自己的需要還沒滿足。

 

高貴的目的,必須有高貴的自己作其後盾,對自我犧牲的讚美,已超溢其價值,沒有人必須為別人犧牲,此處有個非常微妙的幻象。當「犧牲」是痛苦的時候,很可能你根本就是不願意付出,當你是滿的時,你所給予的,是喜悅、是愛。

 

靜坐冥思是條道路,會幫助你釋放你內在深藏的自愛之寶藏。但有時候,這也會惹麻煩,因為你被迫看到你的不完美,但這些是過渡的狀態,它們是那些生命力已被石化了的地方。當這力量被放自由了,它將再甜蜜地、極樂地流出,傾聽你的內我,它比你的意識心要聰明;幾乎任何一件事,都可當作冥想:音樂、安靜的散步、一頓美食、火光、燭光、握著你愛的人的手,不論是什麼,只要能引起你專注於你存在的喜悅,而不去管你那理性鼓譟的事。

 

你們有的人,有變成太執著於形式的傾向,有多少人走在這地球上,就有多少種不同的冥想方法,每個人都需要以他們所能的,不論任何方式,進入他們自己內在的靜默裡、他們自己內在的真理裡。這內在的覺照,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它是通向你存在的精髓、和你靈性的智慧之鑰,在你的冥想練習裡,把那安靜的時光,看作一扇打開的門,透過那門,走進一個更大的光,進入對自己和實相的一個更廣的感受裡。

 

定義只是為澄清,而非局限,切記切記。

 

在冥想裡,當一個人來到了擴展的門檻時,有那麼個時候,理性心智不再能跟隨,你若感覺你多少必須透過理性,來保持你的控制,你就對這擴展想走向的地方,加上了一個限制。當你終於超越了理性心智,你將觸及你的靈魂心智,靈魂心智能給在冥想裡擴展的意識,其形象和實質、意識和關係。

 

讓你的祈禱,成為一個進行中的更新,你祈禱經由觸及你最深的部分,它渴望、它需要、它如如不動,讓它以它自己的,常常是無字的語言。渴望的本身,就是生命的祈禱,「上主,我想再與你在一起,我想回家。」沒有「如何」祈禱,它就是如是。它是合一的一部分。它是你的一部分回了家,你喜歡怎麼做,就怎麼做吧,祈禱是為你保證你和家的連繫。很像當你還是孩子時,離家了一整天,有那慌張的一剎那,我確信你記得的,你必須打電話回家,只為要確定它們在那兒,祈禱就是像那樣-打電話回家。

 

所有層面的了解和教誨,在你們的世界上都可得,它就在你自己能聽到的地方,你感覺有吸引力的地方,當那吸引力變得沒那麼強時,你就尋找另一種方式的教誨;所有真正的靈性教師,在任何國家,以任何一種信仰,都有助於達成這偉大的目的,指引人類意識,單獨地和集體地,找到內在的神。

 

讓你的心對神聖的指引開放,但不像河上之葉那樣地被動,卻像那河上的一個導航者,他可以順隨水流的可愛深度和急湍而漂流,他卻也要對他自己的行船技巧負責。在你能觸及那擴張了的直觀覺性之前,你必須先經過你的心、你的愛、你的自覺。不然你會有失去你的心的危險,在尋找直覺的當兒,如果你擔負起並發展這些力量,卻繞過了愛,那你又有什麼呢?如果你有你自己的心,你還能失去什麼?如果你沒有,你又能贏得什麼?

 

要多久才能開悟?


生命中所有的東西,都把覺性的擴展,作為致力的目標,一個人絕不會丟棄他的一部分,一個人只是把它轉化成光,直到他整個的存在就是光,這是一個極緩慢的過程,你也許覺得此刻的你,和一個月前,站在同一個地點的你一樣,但並不是的,你多了一個月的人生經驗,因此你有的比你之前所有的有更多的覺知,我這樣說,以抹去沮喪氣餒,鼓勵你的努力,越有意識地去努力,成長得越快。





原文請參考

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category/%A1%B6%D3%EE%D6%E6%E5%D0%D2%A3%D3%CE%A1%B7%D2%C1%C2%FC%C5%A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