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才三十二歲的心理學家班夏哈(Tal Ben-Shahar),在哈佛大學開課,教授快樂生活的正向心理學課程。那時候,正向心理學很冷門,八個學生選修,還有兩個人退選。

 

不到三年,他這門課,選修人數成長了一四○倍,成為哈佛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一門課。

 

班夏哈在以色列出生,十六歲開始,就踏上追求快樂的旅程。當時他以為,只要「無慾」——沒有期許、目標和渴望,就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在尋找快樂的旅途上,他發現,設定目標才是擁有快樂生活不可或缺的條件。「為了得到快樂,應該先找到某些兼具樂趣和意義的目標。」

 

在歐債風暴、失業恐懼、經濟衰退等低靡氛圍籠罩的今天,人們該如何快樂?以下是班夏哈接受《天下》專訪的摘要。

 

我對快樂的定義是:能從生活中體會到樂趣和意義的一種感受。

一個快樂的人,在擁有正面情緒時,也會覺得人生充滿意義。這個定義並不指某一個特定時刻的感受,而是心理經驗的總和。有時候,人會有痛苦情緒,但整體而言,仍然是快樂的。

很多人相信,成功會帶來幸福。他們的心態是:成功(因)會讓人快樂(果)。

 

【成功是因為快樂】

 

他們搞錯了。許多研究顯示,成功最多只能增強人的快樂程度,但這種刺激是臨時的、短暫的。成功並不會帶來幸福,相反的,成功(果)是因為快樂(因)。

這個發現很重要。原因是,當我們擁有正面情緒時,會更有生產力、更有創造力,會塑造更好的關係,身體更健康。

 

企業應該把投資員工的快樂,當作經營目標,並且把它當成企業獲利的工具。

 

很多心理學研究也證明,快樂和成功之間,存有互利關係:成功能增進快樂,快樂也能促進成功。

 

今天,我們處在一個負面消息爆炸的世界:歐債危機、經濟衰退、社會不平等,一切都不確定。面對這樣的時局,人還有可能幸福嗎?

 

在困境中,人仍然可以快樂。方法是,保持積極的態度。

 

許多人說,該發生的事情總會發生,這種態度太被動。我相信,人可以努力讓好事情發生。

成長不一定都從好的經驗而來,有些成長,是從我們經歷的失敗和磨難來的。我們如何面對負面經驗,從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邱吉爾曾說,「悲觀的人,在每個機會中看到困難;樂觀的人,在每個困難中看到機會。」

邱吉爾就是因為專注正面情緒,才讓國家復甦,並讓在挫敗邊緣的世界,重獲自由。不論是在戰爭,或經濟危機中,保持積極正面,是脫離困境必要的方法。

 

快樂需要學習。想過快樂的生活,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容許自己有情緒。當人接受情緒,例如恐懼、悲傷或焦慮,就有可能克服情緒。拒絕情緒,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只會帶來挫折和不快樂。

我們常以為,有價值的人生,就是不要有不愉快。經歷痛苦時,我們會認為一定是自己有問題。

事實上,如果不經歷悲傷或焦慮,才有問題。容許自己有情緒,才可能敞開自我,接受正面情緒。

 

二、快樂是兼具享樂和意義。不管是在工作或家庭,從事對個人重要又有樂趣的活動,才是快樂的推進器。

確認每一週,都有讓你同時覺得愉快和有意義的時間。研究顯示,有一、兩個小時這種經驗,會增進一天的生活品質,甚至是一整週。

 

三、快樂來自我們的「心理狀態」,而不是「身分」,或銀行存款。除了極端狀況,幸福的程度,取決於我們關注什麼,以及對外在事件的詮釋。

例如,看一瓶水,你是看到沒有水的部份,還是有水的部份?你認為失敗是災難,或是學習的機會?

 

四、化繁為簡。我們都太忙了,想在愈來愈少的時間,擠進更多的活動。量會影響質,為了做更多,會犧牲快樂。

 

五、身心同樣重要。身體做什麼,都會影響心靈。規律的運動,適當的睡眠,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帶來身心健康。

 

六、只要有機會,就要表達感激。我們常常以為凡事理所當然,要學習感謝、品嘗生命的美好事物,從人到食物,從自然到一個微笑。

 

七、快樂的指標之一,是和我們關心的,以及關心我們的人多相處。快樂最重要的來源,也許就是坐在你身邊的人。感謝他們,享受和他們相處的時光。

 

簡單快樂 [Fans Shared]  

(Image via http://club.caradisiac.com/zig-zag/divers-5664/photo/jouets-4566273.html

 

文章摘自《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Happier: 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

作者:班夏哈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月10日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6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