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們總是在講究民主,民主一詞所代表的意義是否真的有如此重要? 尤其當一個人的內在意識根本還沒有一個「主人」的時候。

 

平常的你生活過的喜悅知足嗎?

內心無論有意無意,是否積累了許多壓抑的情感?

時常一陣子喜愛一種人事物,過些時候卻又厭倦甚至開始討厭他們? 

早上的你會不會覺得某首歌曲動聽,到了晚上卻因被別人批評,心情不好反而開始嫌棄起這首歌呢? 

在人際關係上對待不同的人,是否會經常為了迎合或討好他人而變換各式各樣的假我面具呢?

簡而言之,你的腦袋是否充斥著各種雜亂無章的思緒與既定意象,它們各自為政,而你隨時都被它們所控制而不自知呢?



心理醫學上有多重人格的疾病,但實際上深入自我觀察、剖析就會發現,幾乎沒有人沒有這種病症,每一個意念、印象、記憶、想法在每一個時刻都冒出來將你佔據,並自稱為「我」,一個人就是如此地活在混亂之中。



因此,一個大多數人都活在思緒瞬變、意識分裂的社會是難以稱的上真正民主的世界。

訴求,請先從自己內部開始吧!



或許可以試想,一個王國裡人民如果是如老子、佛陀、蘇格拉底、耶穌或達摩禪師等這般對自我了悟者所組成,即使身在暴君統治下,他們會如何呢? 他們一樣活在天堂!外境如何一點也影響不了他們內心的和平,甚至或許還會向君王說:「我這裡還有什麼你需要的儘管拿吧,如果能幫助你更了解、認知到自己無止盡貪婪和慾望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君王都將顯得貧乏與無地自容。



綜觀歷史,許多獲得心靈最終的自由與俱足之人,不也都是在亂世之中尋求自我苦痛之源,進而領悟真理、邁向解脫之道嗎?



如今世界各地出現的抗爭是否只是一個誘發點? 人們之所以團結,是不是因為有一個共同的矛頭可以讓我們傾洩長久以來壓抑的負面能量? 藉此可以盡情地將我們對世界積聚的不滿、憤怒發洩開來,好讓平常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得到一些自我存在的價值呢?



這麼說絕非在反對或阻止人們參與任何抵制或抗爭,真正要阻止的是,假如成功達到你的期望與訴求之後,你的內在與心智是否仍然一樣混亂?



世界並不在你身外,它甚至也不再你裡面

因為,「你」就是這個「世界」

世界的模樣,是你允許它如此的模樣


 

 

Mind Full or Mind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