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女兒在校外與幾個同學合租了一間房子,最近發現許多小東西老是不見。雖不是什麼值錢的首飾,心裡總是不舒服,而且造成了室友間的猜忌,她便悄悄去二手店買了針孔錄影機回來裝上,赫然發現小偷是她最好朋友的姊姊。

 

她覺得應該要說出來,又怕傷到好友的面子,更怕一說出來,多年同窗的友誼就毀掉了,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便來找我。

 

我跟她說,要維持這個友誼唯一的方法是,把所有的話當大家的面前講清楚,不要叫別人傳話,更不可以背後說,因為再怎麼有理的話,背後說,就是閒話了。至於為什麼不可以叫人傳話呢? 我給她看一則網路上流傳的「 牛是怎麼死的」:

 

 牛耕田回來,躺在欄裡,疲憊不堪地喘著粗氣,狗跑過來看牠。

“唉,老朋友,我實在太累了。”牛訴著苦,“明兒個我真想歇一天。”

 

 狗告別後,在墻角遇到了貓。狗說:“夥計,我剛才去看了牛,這位大哥實在太累了,想歇一天。也難怪,主人給的活兒太多太重了。”

 

 貓轉身對羊說:“牛抱怨主人給它的活兒太多太重,想歇一天,明天不幹活兒了。”

 

 羊對雞說:“牛不想給主人幹活兒了,抱怨的活兒太多太重。唉,也不知道別的主人對他的牛是不是好一點兒。”

 

 雞對豬說:“牛不准備給主人幹活兒了,想去別的主人家看看。也真是,主人對牛一點兒也不心疼,讓幹那麼多又重又臟的活兒,還用鞭子粗暴地抽打。”

 

 晚飯前,主婦給豬餵食,豬向前一步,說:“主婦,我向你反映一件事。牛的思想最近很有問題,你得好好教育不願再給主人幹活兒了,嫌主人給的活兒太重太多太臟太累了。還說要離開主人,到別的主人那裡去。”

 

得到豬的報告,晚飯桌上,主婦對主人說,“牛想背叛你,想換一個主人。背叛是不可饒恕的,你准備怎麼處置?”

 “對待背叛者,殺無赦!”主人咬牙切齒地說道。

 

 可憐,一頭勤勞而實在的牛,就這樣被傳言“殺”死了。

 這就是流言殺人,所以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沒有證據的意見叫偏見,我們要教孩子,有話一定當面說,不叫人傳話,也不在人背後說閒話。能不聽信流言,不被別人的偏見牽著走,人生就沒有煩惱了。』 - 洪蘭

 

- 摘自《親子天下雜誌 53期》

 

流言蜚語  

(Art  by  ALEX GR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