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認清“我執”是敵人,是所有痛苦的根源。當我們被棍棒或石頭擊中,我們會痛;當別人說我們是“小偷”或“騙子”,我們會生氣。為什麼? 因為我們非常珍愛、執著於“自我”,我們心想:“我被攻擊了。”對“我”的執著,才是解脫和覺醒的真正障礙。

 

我們所謂的邪魔力量或障礙製造者,例如鬼、神等等,其實都不是處於自己之外的個體。事實上,問題都來自內在。因為我們執著於“我”,於是我們會想:“我好不快樂,我找不到東西吃,我沒有衣服穿,許多人反對我,我沒有朋友。” 這種無意義的念頭,讓我們非常忙碌。這也是我們沒有走向解脫和覺醒道路的原因。從無始以來至今,我們不斷投生六道輪迴。我們在三界輪迴中辛勞了多久,一直在做我執的奴隸? 這就是我們無法逃脫的原因……

 

我們一直沉溺在我執的迷妄中,想的都是 “我的身體、我的心、我的名字。”我們覺得自己擁有它們,保護它們。任何對它們有危害的,我們就攻擊。對它們有助益的,我們就執著。

 

這些行為帶來的一些災難與損失,皆源於我執的作用。因此我執才是苦的泉源,才是真正的敵人。

 

從無始輪迴以來,執著於自我幻象的心,為我們帶來痛苦。為什麼會如此? 當我們遇到比自己富有、博學或幸運的人,我們心想他們在炫耀,下定決心要贏過他們。我們生起忌妒心,想辦法讓他們矮一截。當不幸的人向我們求救,我們心想:“幫助這樣一個乞丐做什麼? 他永遠不可能回報我。我沒有時間管他。 ”當我們碰到地位相當、擁有財富的人,我們也想擁有一些財富。如果他有名,我們也想出名。如果他的際遇良好,我們也想要擁有相同的際遇。我們永遠在競爭。這是我們無法從輪迴中掙脫出來的原因。是我執創造了痛苦與傷害,而我們卻幻想這些痛苦是魔鬼及其他人造成的。

 

有一次,密勒日巴尊者被鬼神纏擾。他對鬼神說:“想吃我的身體,吃吧!想喝我的血,喝吧!立即取走我的性命和呼吸,然後離開!”在他放棄關懷自己的那一刻,所有障礙消失了。製造障礙的鬼神向他頂禮。

這是為什麼《入菩薩行論》的作者針對“自我”說:
  
  你造成了百種傷害,
  讓我在六道輪迴中流浪;
  我記得你的惡意,
  我要毀滅你自私的陰謀!

 

從一個人執著於自我的程度,可以看出他受苦的程度。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一個人被他人嚴重傷害,他會想:“是那個人的可怕罪行,使我成為受害者。我必須反擊。他應該被處死刑,有關單位至少應該讓他坐牢。他應該傾家蕩產來補償我。”如果這個受害者獲得伸張,他會被視為一位美好、正直、勇敢的人。但是唯有我們真切地希望能夠消滅我執——從無始以來,它一直為我們帶來痛苦和損失——我們才能走上覺醒的道路。

 

因此,當“我執”生起時,——它只不過是心中的一個念頭——我們應該努力去分析探究:這個自我是一個實體,是一個東西嗎? 它在裡面還是外面? 當我們想到他人做了某件傷害我們的事而生起嗔恨時,我們應當自問,這嗔恨是敵人的一部分,還是我的一部分? 對朋友的執著,也應該用相同的方式來檢視:我們所渴望的特質,是朋友的一部分,還是自己的一部分? 如果嗔恨和執著真的存在,那麼它們是什麼顏色? 什麼形狀? 是陰性、陽性或都不是? 如果它們真的存在,它們應當具有特質。但事實上。無論如何努力地探究,我們都不會找到任何東西。如果找不到任何東西,為什麼要繼續執著? 直到現在,我們承受的所有痛苦,原來都是一個從不存在的事物造成的!因此當我執生起時,我們應當立刻把它丟棄,盡其所能地阻止它再度生起。在《入菩薩行論》中,寂天大師說:
  

   你戰勝我的時代,
  已經過去而不再。
  現在我看到你了!你要往哪裡逃?
  我要毀滅你不敬的傲慢!

 

 

- 摘自頂果欽哲仁波切《覺醒的勇氣》第三章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57865#a10

 

EGO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