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Rachel Naomi Remen,於1996年加州 IONS 第四屆年會發表。

原文翻譯:賴慧滿 老師(新手父母家庭服務機構) 摘要:Feathery

 


對一個治療師來說,有一個更深的問題是可以思考的,那就是:「我可以幫助什麼?」或者是「我能服務什麼?」

 

「幫助」、「治療」、「修復」的概念,都和「服務」很不一樣。

 

幫助、治療和修復立基於不平等。當我們在「幫助」其他人時,我們像是在幫助一些沒有像我們一樣強壯、或是比我們更匱乏的人。這時,我們也許會有滿足感,但如果這是一種「服務」,我們會有感恩的感覺,對方全然的內在與我們的內在,是完全一樣的,服務在關係本質上是平等的。

 

所以,在「幫助」或說「治療」他人時,人們會感受到這樣的不平衡,可能會消磨別人的自尊、自我價值感、純真與完整的本質。

 

其實,我們都不是仰仗自己的力量在「服務」別人的--而是用我們全部的自己。我們的極限、創傷、甚至包括黑暗...都可以服務另一個人的全部,和全然生命的本身。

 

服務也不同於「治療」或「修復」。當我們認為一個人有破損、不完整時,才會「修復」對方,我們看不到對方的完整,也無法信任他們內在生命的純然本性。

 

但服務立基於生命神聖的本質,生命本身就是不可知的神聖奧秘,這時,我們會發現自己屬於生命,也歸屬於那神聖又不可知的奧秘。

我服務時,我看到、且相信對方的完整,這是很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服侍生命,並不因為它是破碎的,而是因為「生命是神聖」的,換句話說,我們服務的,是生命的全部,和生命的精華。

 

修復和幫助是對「我執」的工作,但服務,是對靈魂的工作。

從外表來看,這好像是一樣的,但內在的經驗卻全然不同,當然,結果也會不一樣。

 

我們的服務,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也服務了自己。

我們在給他人力量的同時,也給了自己力量--修復和幫助使人乾涸,但服務卻能使人煥然一新,因為,「服務」這工作的本身就已經支持了我們。

 

所以,根本上來說,「幫助修復」和「服務」就是我們看待生命的方式:

當我們用幫助修復的觀點來看,生命是脆弱、破碎的,這就是所謂的「治療」。

 

當我們服務時,會看到生命本身的完全,我們都是相連的--

所有的痛苦都是我的痛苦,所有的快樂都是我的快樂,這是自然呈現的,也才是生命真正的「療癒」。

 

 

Connection2  

 

 

 

文章來源:

http://blog.xuite.net/rosaceae/aromababy/25409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