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走路時,是用一種緊張不安的姿態在走路,但本人不自知,長期下來自然腰酸背痛。很多人吃飯時,也是帶著焦慮恐懼在吃飯,因此消化不良或胃潰瘍。很多人每天醒來時,就用一張充滿不安迷惘的表情,來面對自己和任何人,很多很多人活著都無法放鬆,不僅身體僵硬,心也無法柔軟,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緊張兮兮地拿起機關槍胡亂掃射一番,直到子彈打盡了仍一直緊扣扳機,這樣的人生,就是地獄,才是最苦最悲的。



  佛陀要說的,就是要大家覺醒去看清所有的苦,都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假象,並不是要大家都去理光頭吃素不問人間俗事,或是拋家棄子不要工作和七情六慾去遁入空門,我認為這不是佛法的本意,當然,出家可以是許多人選擇的一種生活模式,但這模式並不適合所有人。



  大家想想,佛陀本身也是親身體驗了人間的苦樂,包括男女情事和婚姻生活,以及後來的苦修,才能發現中道這偉大的智慧。為什麼佛法傳到現代,反而變成了不要人生體驗,只需要用頭腦背經文誦經做法事放生就可以成佛了呢?



  「中道」思想裡所謂的中,就是不偏不倚,道就是可以依循的法則,真正的悟道者,應該是可以活在這世間,勇敢面對現實的一切,但又不執著於這世間的一切,雖然有時偏左,有時偏右,但始終不離中道,佛陀要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就是這麼簡單,剩下的必須你自己去親身體驗人生中的各種滋味,你才能真正看透一切,印證中道的真實不虛,佛法其實沒有什麼深奧神祕的,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之所以會覺得佛陀離我們很遠,祂是神我們是凡夫,是因為我們的無知腦袋,在佛陀和自己之間劃了一條線,一條永遠無法跨越的無形的線。



  佛陀一直強調人人皆有佛性,只是有人未覺醒,還活在夢中沒有發現而已,佛陀不是神不是仙,祂跟我們一模一樣,也是人,也是凡人,起點都一樣,一樣的肉身神經系統和腦袋,一樣都有七情六慾和種種幻覺,不一樣的是,佛陀慢慢走向覺醒之路,最後全然領悟,不再有任何幻覺和妄見,而凡夫則可能一輩子都還活在自己的妄覺中。



  佛陀就是你,你就是佛陀,我們都擁有相同的人類基因,同樣在內心存有不完美的程式,習慣用頭腦來製造一堆不存在的恐懼不安和妄覺,然後每天醒來折磨自己。但佛陀可以在痛苦中發現智慧進而覺醒,你也可以,不要用無知為自己劃一條線,把自己打入地獄,限制自己的潛能和可能性,要學佛,想解脫,就要先看清這個實相,否則你拜再多的佛或神,你燒再多的香,參加再多的法會或花更多錢去玩放生遊戲,你的苦依然存在,你永遠無法活得自在平靜。

 

 


 

  佛陀所說最偉大的法,是要讓人看清實相,從妄覺幻境中覺醒,然而,很諷刺的是,這世上很多人反而把佛法當成一種信仰系統,為的只是得到心靈上的寄託和慰藉,他們只要一個偶像可以膜拜,然後可以安心地睡覺就好了,並沒有想過要覺醒,要真的運用大智慧來離苦解脫。


  事實上,佛陀所說的離苦,並非把苦排開或消滅掉,而是要你用覺醒的心,去全然接受你所謂苦的任何東西,慢慢的,你就會發現世間沒有苦這個東西,相對的也沒有什麼絕對是樂的,一切苦樂悲欣,都只是我們的頭腦創造出來的。

 

  因此,佛法令人讚賞的無上智慧,不是要我們去消滅某個東西,而是讓我們覺醒清醒,去看見所有東西的本來面目,包括自己,也就是看見所有的實相,把原來我們貼在世間萬物,包括自己身上的標籤全部撕掉,自然這世間沒有什麼苦樂好壞之分,一切都是我們頭腦製造出來的標籤在作祟。

 


- 摘自《你和佛陀之間,只隔著一條線:佛陀該說,卻沒有說透的人生真相》序文

 

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醒心/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